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36:喜新厭舊


時間:2017/1/7 作者:田間讀舊書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36:喜新厭舊

三六、喜新厭舊

長泰這個地方,有個叫馬不仁的人,承受祖澤的餘蔭,家有豐厚的產業,田園頗多,可算是長泰的巨富。馬不仁小時候父母就去世了,又少有兄弟,孑然一身。成年後,由族長主婚,娶當地應員外的女兒雪美為妻;雪美賢淑又懂文墨,只是其貌不揚。剛過門時,還算伉儷和諧,相敬如賓,過了幾年,有夢熊之吉,生下一子,取名叫孝義,可謂天倫樂事;豈料馬不仁仗著自己富有,不務正業,白天與賭友來往,晚上與淫朋豪游,最初還遮人耳目,後來就廉恥全無。雪美常以正言婉轉相勸;馬不僅不聽,反而揮拳打她,因此經常起家庭風波。

一天,一個姓林的朋友薄醉,邀馬到醉月樓名妓小娥那裡,繼續喝酒;席間林向小娥談及馬的底細,是長泰的首富。小娥以為馬是紈絝子弟,況且想自己正值妙齡,就秋波送情。馬這時候魂逍天壤,哪裡還念及家裡的糟糠之妻?就與之山盟海誓,共訂百年之約;流連忘返,夜以繼日。唉!不仁從此沉溺於溫柔之鄉了。可憐雪美在家辛勤持家,望眼欲穿,一連幾月未見夫回;四處探問,才知其夫迷於花柳,悲憤填胸,不得已求神禱佛,望夫迷途知返。一日,馬忽然帶著小娥回來,進門不問青紅皂白就辱打髮妻,逐出令歸娘家,納妓為妾。小娥自從到馬家之後,使喚奴婢,一呼百應,食則山珍海味,衣則綢緞絲羅,況且煙花中人不懂料理家務,任意揮霍不知節儉,不過數年,馬家的財產即將揮霍殆盡。諺雲「富貴多淫慾。」說得不錯。小娥本是青樓女,素耽風流;見林友經常來馬家歌魚索食,卻生的俊秀風流,就趁馬不在家,竟效仿陳倉暗度,一對野鴛鴦情誼相投,又將馬家金銀細軟捲逃一空。

第二日,不仁回家尋找無小娥蹤跡,失去首飾金銀若干,才發覺妾變初心與情人偕逃他方,至此悔恨已晚,憂憤成病,嘔血數升,命在朝夕,無人侍奉湯藥。妻子應氏星夜趕回,為他求神請醫,湯藥無效。不多時,不仁惡行滿盈,就一命嗚呼了。他妻子柏舟失志、節凜冰霜,撫養孝義以傳馬家香火;誰知!不仁生平戒犯首惡,導致被神明罰絕嗣,所以孝義本是聰明的孩子,一日,無端掉下橋被水淹死。應氏悲夫哀子,看破塵緣,禮佛持齋,受戒為尼。小娥同情人逃到異地,後來受到強盜搶劫。情人林友與強盜對抗,死於刀下;小娥被強盜擒去,受盡百般侮辱,不堪其苦也自縊而亡。

唉!馬不仁富甲一方,不知安分守己以享清福,因為貪戀美色而拋棄髮妻,以致財散人亡,憂憤殞命。這是上天警戒世人,喜新厭舊、恣情淫佚的人,當做當頭的一棒。而小娥貪圖別人富貴,不知道勤儉理家,與情人均遭盜賊之害,是天理的報應啊。太上感應篇雲「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就是這個道理。(《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