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2


時間:2017/1/8 作者:覺慧普弘

一念:是當下之一念,也就是當下的心,當下的心是啥樣的,當下之一念就是啥樣的。相應:是和佛相應,是和佛感應道交了。一念佛:是當下的念頭就是佛,當下的心就是佛了。一念相應一念佛:是當下的念頭和佛相應,當下就是做了一念之間的佛了,也就是當下的心和佛相應了,就是和佛感應道交了,就是當下的心就是佛了,是一念之間的佛。也就是做了一個念頭的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就是每個心念都和佛的心念完全一樣,每個心念都和佛的心念相應了,每個心念都和佛感應道交,時刻保持,恆久不變,就是時刻在作佛,恆就在做佛,就是真正的成佛了。

想要和佛的心念完全一致,首先要了解佛,啥是佛?自性是佛。自性是啥樣的?自性是空性。空性所體現出來的是清淨自在。佛有心念嗎?沒有。這裡說的心念是人的心念,佛不用人心,亦是佛無心,佛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佛的心就是死去人心的心,是萬緣放下後的心,是達透理事因果後清淨自在的心,因為不是用人心想,不用起心動念,所以,此心亦是無心,亦是非心,是空性,亦是清淨。亦是中道,亦是中住,亦是無所住,亦是不生不滅,又是空寂,亦是涅槃,亦是佛。

無感無受,無得無失,無波無動,無生無滅,所有體現都是因為沒有起心動念,這個沒有起心動念實際上是,非有想非無想,有想就是人心,就是起心動念,無想如石頭瓦礫,非用人心,非是起心動念,非是石頭瓦礫,所以,非有想非無想。

如走路一樣,前面有大石頭或一堵牆,自自然然會繞過去,絕不會踢石頭或撞牆的,這個繞過去的行為,非是用心想的,又不是沒有想的,這裡面有個非有想非無想的想,這個想是自性的自然作用,都是自然完成的,是自然做到的,不用去想,不用起心動念。

佛的心念是啥樣的呢?佛的心就是自性的自然作用,特性是,完全利他,自然利他,完全站在他人的角度層面上看問題,完全替他人著想,都不是用心想的,都是自自然然做到的。

想要和佛相應,想要和佛感應道交,就得用佛心,說佛話,做佛事。

用佛心簡單地說,就是完全利他,自然利他,完全站在他人的角度層面上看問題,完全替他人著想。

在生活的時時處處修心,修行,明白佛的用心是完全利他,完全站在他人層面角度看問題後,啥都不用想,把這個想法也放下,自然這樣做就是了,當下就會清清淨淨,時刻就會清淨淨淨,就是修心,就是修行,完全利他,完全站在他人層面角度看問題,自然就會懂他人,就會理解他人,在心裡感覺他人啥樣都正常,自然就不會煩惱,自然就不會怨人,也就自然得著他人的道了,也就自然地會待人了。也就自然做到時時處處修心,時時處處修行了。生活是道場,處處是道場,當下心是道場,自心是道場,清淨是道場,無住是道場,中住是道場,中道是道場,時時處處都是道場。

說佛話,做佛事,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念佛,用佛的心念佛,念佛就是說佛話,念佛就是做佛事,用佛心念佛,就是不為自己成佛而念佛,完全為了眾生成佛而念佛,為眾生成佛而助念,用心完全一致,就是和佛感應道交,完全利他,完全為他人著想,完全站在他人角度層面看問題,完全為大眾,完全為眾生,就是和佛感應道交。

明白為眾生成佛而助念念佛,把這個念頭放下,自然這樣做,自然做到時刻為眾生成佛而念佛就是和佛感應道交,這樣念佛就是和佛相應。每一聲佛號都和佛感應道交,時刻這樣念佛,就是念念和佛相應,念念和佛感應道交,每一念都和佛相應,念念都和佛相應。

心和佛相應,念和佛相應,時刻在用佛心,時刻在說佛話,時刻在做佛事,這樣的人看著是個人,實際上就是佛了。當下就是佛,時時刻在做佛事的佛,是當下成佛,活著成佛,成活佛,活著成佛,活著做佛,做活佛。

當然,此時的成佛不一定圓滿,雖然不圓滿,心不一定很清淨,但是會越來越清淨,時刻在為眾生成佛而念佛,無量無邊的眾生因助念而成佛,就是時刻在積功累德,時刻在增長無量功德,令眾生成佛人做不到,只有佛才能做到,能令眾生成佛者就是佛,這樣的人真的是佛。每天在積功累德,這個功德是真功實德,和佛做的是同樣的功,收穫的是和佛同樣的德,令眾生成佛的功,令眾生成佛的德,此功德自己不要,完全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緣眾生,這樣,雖不求功德,確有無量功德。

為眾生成佛而念佛是荷擔如來家業,為眾生成佛而念佛是活著成佛,是活著做佛,是時刻做活佛,是時刻做佛事,是一念相應一念佛,是念念相應念念佛,是佛,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