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前世造了什麼樣的業,居然有這么大的福報?


時間:2017/1/8 作者:清心

在肥沃的土地上播種收穫特別多

有一次,佛陀到三十三天去向刪兜率說阿毗達摩(論)。他是佛陀母親逝世後往生成的天神。這時候,在三十三天上有一位天神,名字叫做因陀伽。因陀伽的前世是人,當時他曾經供養少許的食物給阿奴盧塔尊者,因此往生到三十三天,享受大果報。另有一位名叫安苦拉的天神,他的供養比因陀伽多了很多倍,但供養的對象卻不是聖者,所以儘管大量供養,但往生三十三天后所享受的果報卻遠不如供養較少的因陀伽。因此,當佛陀到三十三天時,安苦拉就請問佛陀,為什麼果報的差別如此懸殊?

佛陀告訴他:“安苦拉,布施和供養時,應該有智慧地考慮布施和供養的對象,布施和供養就像種子。播種在肥沃土地的種子會豐收,但你卻把種子播種在貧瘠的土地上,所以果報就少了。”(節選自嘎瑪仁波切微信開示《在肥沃的土地上播種收穫特別多》)

● 供一盞燈得成佛授記的公案

當然,在自己窮得叮噹響、實在無能為力等情況下,以一顆清淨的心,供養骯髒的殘湯剩飯、低劣物品等也未嘗不可,因為諸佛菩薩並沒有乾淨、骯髒的執著分別念,往昔也有貧女仲涅瑪供養世尊酥油燈的公案。

這個公案我母親最先給我講過,她一個字都不認識,但很多佛教公案都會講;我還沒上學,一個字都不認識的時候,她就在我們耳邊經常講這些公案。因為年齡小,公案記得牢,長大之後學習佛法,感覺基本上與佛經中的文字差不多,只不過個別詞來源於藏民族的生活習慣而已。我小時給很多人講過這個公案,80年代在學校讀書時,也常講這個公案,以勸大家多作供養。可能大家也會講,因為我們以前學習過。

據《賢愚經•貧女難陀品》記載:佛在世時,有一叫難陀的女人特別窮,什麼供品都沒有。她每次看到國王臣民供養佛陀及僧眾,就特別內疚,責備自己前世沒有造善業,即生當中如此貧窮,不能供養福田。

後來她四處乞討,得到了一枚錢,就去油店買油。因為錢少只能買一點點油,賣油人知道情況後,很可憐她,給了雙倍的油。她非常歡喜,做了一盞燈,拿到祇洹精捨去供養佛陀,並發願“來世得智慧照,滅除一切眾生垢暗”。

第二天早上,目犍連準備滅燈,但始終滅不掉。佛陀告訴他:“這盞燈是以菩提心供養的,你這樣的聲聞根本沒辦法熄滅。”這時貧女剛好前來禮拜佛陀,世尊當即為她作了成佛的授記。

可見,哪怕是供一盞燈,如果以菩提心攝持,其功德也不可思議。因此,我們不能以善小而不為,也不能阻礙別人行持善法。

● 供低劣食物獲大果報的公案

另外,曾經有一位患了麻風病的女子,在行乞的時候得到了一碗米湯,並以之供養聲聞大迦葉尊者。當時一隻蚊子落入湯里,麻風女試圖除去蚊子,結果手指掉落在米湯中。但是大迦葉尊者為了滿她的心愿而喝了米湯,並作為自己全天的齋飯,這使得麻風女無比歡喜,以此因緣,她死後轉生到三十三天。

在南傳經典《長老偈》中,也有一則相似的公案:長老大迦葉尊者勸比丘知足少欲時說 :我在乞食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位麻風病患者,他布施我食物時,手指掉在了缽中,我享用食物的過程中,從來沒有生起過厭噁心。

在漢文《大藏經》中,有一部《佛說摩訶迦葉度貧母經》,情節雖然不同,但非常好,方便時希望大家看一看,經文很短。經中說:當時迦葉尊者去王舍城找窮人化緣 ,見一貧母身無分文、一貧如洗,身體瘦弱、常生疾病、衣食無著。於是尊者近前找她化緣。

當時,她除了向富人乞討來的臭惡米汁之外,一無所有,因此特別傷心地說:“您應該給我布施,在這個國家當中,再也沒有像我這樣貧窮的人了。”

迦葉尊者說:“我就是來滅你貧窮的,只要你能布施我一點點東西,來世就會富貴。”

然後她就把剩下的米汁供養給了迦葉尊者。尊者當即喝下,並為她作了回向。

貧母死後轉生到天界,威德巍巍,震動天地。帝釋天問她:“你前世造了什麼樣的業,居然有這么大的福報?”天女就講了自己的前因後果。

● 歸結於心

作為後學者,我們對這些公案應該生起真正的信心。當然,在實際行動中,不一定非要布施或供養特別多的錢財,但一定要有這樣一顆心,我原來講過“慈善是心”。但是,這一顆心不能開心的時候有,不開心的時候沒有,甚至否定、駁斥,那就不合理。

所以,供養曼茶羅時也是同樣,以清淨意樂盡己所能做成純淨悅意的物品而供養,是殊勝的要訣。《諸法集要經》云:“是心能作罪,亦能修福業。”如果我們這顆心經常對旁邊的人生貪心、生嗔心、生嫉妒心,經常看不慣他人,甚至人坐在聽法的行列中,心也一直外散,那就以心造了各種各樣的惡業。如果心地善良,即使行為有時候不是特別如法,也有非常大的功德。

因此,在供養時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