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覺園筆記:張旭坪前生冤孽


時間:2017/1/8 作者:田間讀舊書

覺園筆記:張旭坪前生冤孽

光緒初年,我們榮縣的張旭波(字宗禮),與我的先兄黃書年,同在成都尊經書院讀書,兩人為莫逆之交,於是訂下聯姻之約。張旭波的弟弟張旭坪,跟隨李卓凡先生在榮梨山讀書,十五歲時,忽然被女鬼所祟,時而自縊,時而投水,而沒有立即死去。神情支離恍惚,如痴如醉。卓凡先生在隔壁房間寫作疏文,準備申呈佛前。女鬼附在旭坪身上說:「你的老師控訴我,我沒什麼害怕的。」依舊作祟如故。

不得已,將旭坪送回老家的住宅。一天傍晚,不知道人去哪了,里外都找不到,只聽到他的聲音。等關上門,就發現旭坪光著腳,用大腳趾站在門檻上,倚著門笑著說:「你們叫我的時候,一個女子搖手不讓我答應。聽到母親叫我,我失口答應,女子也拿我沒什麼辦法。」一天,又失蹤了,到處找了很久,聽到有聲音從閣樓中傳出,用梯子爬上去,只見旭坪把帶子掛在架子上,一隻手挽住帶子站在那裡。問他,他說:「那個女子抓著我的頭髮,從窗格中拖進來,逼著我套在脖子上。聽到母親喚我的聲音,心中戀戀不忍,則女子倒退不敢進前。相持了很久,如果不是母親的聲音深入我心,就沒有能力抗拒她了。」

旭坪的父親急忙往省城寫信,催促旭波趕快回來。旭波回家的途中,路過我家,他說弟弟嗜欲初開,邪心致魔,回家後要嚴厲批評他,就沒事了。不料回家後,鬼祟更加厲害了。聽其聲音則是個女子,詢問原因則像是前世冤孽,與她講和則嚴詞拒絕,和她辯論則伶牙俐齒。於是大家都垂頭喪氣,無計可施。

按照父母親的吩咐,焚化疏文向家中灶神稟告,祈求解救之法。第二天,灶神附在旭坪身上,對旭波說:「女子姓什麼名什麼,你弟弟前生以刑名為業,進入陝西陳姓縣令府中做幕僚。這個女子出嫁還沒一年,丈夫突然死去。家人告到陳縣令這裡,官司很久都沒有結果。陳縣令就和主辦刑名的幕僚商議,幕僚說難道是女子有外遇,故意謀害親夫嗎?陳縣令認為有道理,嚴加訊問。女子聲色俱厲,抗辯不服。過幾天再審,逼令招供。女子憤怒至極,出袖中匕首自刎於公堂之上。所以今生前來索償命債。然而此女子性情剛烈,根本勸不動。必須要陳縣令前來,說不定有所轉機。」問灶神陳縣令現在在哪裡,灶神說,在丹桂宮任職,申呈疏文請求當會前來。第二天,陳縣令果然到來,仍然附在旭坪身上,對旭波說:「當時我失察,你弟弟也是失言,所幸我為官清廉,女子不敢致恨,所以修怨於出主意錯加懷疑的人。其忿戾之氣不可遏制。即使我來勸慰也無法解決,怎麼辦呢?」旭波和父母兄弟百般祈求維護,凡是可以商量的,除了抵命之外無不唯命是聽。先後勸請了達十多次。女子說看在陳公的面子上,姑且讓步允許和解。但是有三件事必須答應:一是中止學業,終身不得參加考試;二是誦金剛經等經書若干卷;三是設立牌位,時時進行供養。」旭波按照父母親的意思,第二、三條答應,第一條另行商議。女子執意不肯。旭波問:「我家世代以學問傳家,參加考試也是平常的事情,女子為何一定要這樣堅持呢?」陳公說:「科舉功名本是天機秘密,本不應洩露,你弟弟本應進士及第。所以女子如此頑固堅持,想要折除功名作為抵償。」家人聞聽此言,更加不允許中途輟學,再商量有沒有可以替代的餘地。女子堅持不肯,眼看和談要破裂。

旭波話還沒說完,只見旭坪眼睛不動、舌頭吐出,呼吸停止、身體挺直。他母親號哭著說:「一切都聽你的,求你放他一命。」女子才放手,很久才恢復過來。旭波對父母說:「要盟者不信。姑且先答應她。等她轉生之後,再去應試也好。」女子說:「你們這些人虛偽不講信用,等著以後敗毀盟約嗎?」旭波氣憤地說:「我弟弟雖然錯加懷疑,但是斷案在主官,這是其一;前生是一人,今生又是一人,不在前生報仇,而在今生償命,這是其二;不在十五歲以前索報,而在十五歲成童之日作祟,這是其三。」

女子說:「讀書人不知道幽冥之故、因果之理,強詞奪理,本來不必回答你,姑且告訴你一二,可以用來勸警世人。斷案雖在主官,而刑幕則是首先出主意的,陰律重在誅心,所以舍彼而取此,此其一。今生與前生,形體雖殊,靈魂則一,遲速之故,由於我有宿業,不能完全自主,此其二。我申請準許索償以來,已有很多年了,因為你們家祖德未盡,新業還沒成熟,家神、灶神、戶神均不許入宅,只能慢慢等待;現在則餘下的福報將盡,新的惡業越來越多,所以得以靠近你們,此其三。」

旭波氣憤地說:「我們家一直遵循先代教誨,所謂新的惡業,你指的是什麼呢?」女子說:「本來不願意多費口舌,然而也不妨指出來,姑且說三件事,讓你們心服口服。是哪三件事呢?一是多殺生命;二是污穢字紙;三是褻瀆神明。」旭波齗齗爭辯,並讓她講出事實。女子說:「聽著!你家素來少殺生,但是十年來,你們的家長年老體弱,家中的男女工人,往往夜裡出去叉魚,久成習慣。春季插秧、秋季收割,兩次稻田裡的魚,烹煎尤其不少,甚至變臭倒掉,罪過歸於家長,至今沒有意識到。書房的字紙,不按時焚化,被老鼠拖咬污損,越來越不像樣,現在去搜查一下竹子做的頂篷裡面,一看便知,不用強詞奪理。新修的經堂,不慎重選擇淨地,而建在以前牛圈所在之處,放置經書禮誦,不僅無益,反而增加罪過,還自己說問心無愧嗎?」旭波很快調查了一下,發現三件事都是確實存在的。就感謝指出來,申呈疏文表示懺悔。女子要求立約,必須全家簽字畫押焚化給她。於是,鬧了半年的冤孽之事,才告以結束。旭坪也好了。

旭波來到我家,委託我代為放生,並且印刷《惜字篇》、《惜字靈征》、《勸毀淫書徵信錄》等善書來勸化世人。以上這些情節,都是我與先父、先母、先兄等,親身聽旭波講的。幾年之後,旭波去世。又過了幾年,他弟弟旭初和我同時補博士弟子員,沒過多久,也去世了。他們家就沒有在庠讀書的了。

他父親對旭坪說:「我們家書香將絕,何不溫習功課為應試做準備呢?」旭坪因為違背盟約,心存疑慮。父親說:「事情都過去十年了,應該轉生了,也許沒事了。」當年九月縣裡舉行考試,旭坪勉強進城,住在桂林書院,到禮房(明清時知縣衙門辦理祭祀考試等事務的下屬機關)拿了卷子回來,走到城隍廟巷口,突然看見原來那名女子怒目、咬牙切齒說:「你是要參加考試嗎?」旭坪倒地昏迷。抬到住所,用薑湯灌治,才甦醒過來。第二天就回家了。從此才完全斷絕了進取的念頭。

按:近來新學家動不動就說沒有鬼神,說看見鬼神都是由於幻覺所致,也不信因果輪迴的道理,還說天生萬物,就是供人吃的,視生命為不足惜,謂字紙為不足重,以誦經為虛文,以敬神為迷信。從張旭坪這件事看來,這些都不值得予以辯論。我之所以不厭其煩地詳細記述這件事,是為了使世人知所勸戒。(取材至黃書雲《覺園筆記》,田間讀舊書編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