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阿彌陀佛不為人知的巨大正能量


時間:2017/1/9 作者:楊寧

有人問,我們為什麼在感謝別人、勸解別人,或在一件事情很圓滿的時候要說「阿彌陀佛」?佛經里有哪些愛語呢?

在寺院裡,「阿彌陀佛」就是非常好的愛語。比如你第一次來寺院裡,第一次來陌生的環境,肯定內心有一些忐忑——我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會發生什麼。

如果有人問你:「你找誰?你來幹嘛?你心裡馬上就不舒服了。」這時,你說「阿彌陀佛」,就很好。可以說,「阿彌陀佛」這句話裡面有著不為人知的巨大的正能量。這是來自於菩薩的問候和關懷。

佛經中,現存的咒語大多是佛菩薩、神天的名號,持咒即反覆不斷地皈敬佛、法、僧三寶,感通佛菩薩、神天的本誓願力。

同時,更重要的是持咒的過程中兼帶持戒、修定的力量,能啟發持誦者內心的慈悲與智慧,從而去除執著、減輕煩惱。

持咒與誦經、念佛一樣,都是修心的方法,不可迷信外在神力,追求神通邪道。

之前我們提到過臨時抱佛腳,是說遇到境界的時候,我們可能懂得道理,但是根本來不及抉擇判斷一下說的話是不是合適說,是不是應該說,情緒一來,話就撲了出去,所謂覆水難收。

所以,佛門裡的修行就是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平時要培養戒定慧的功夫,努力修心,內心的定力、慈悲、智慧都具足了,自然會在身語上體現出來。

持咒、誦經、念佛就是時時抱佛腳,心心念念都在用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