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疾病的大忌


時間:2017/1/9 作者:念佛拜佛

汝行醫,切不可學今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庸醫。無論男女,均令彼斷房事。直至大復原後,尚須過月余,方可一行。否則縱令不死,也成殘廢無用之人。除閨女寡婦不可說,余俱為說,切勿以為礙口。求子者,須令斷房事半年,以培足先天。待婦天癸淨後,其夜天氣清明,日吉無凶,一行即可受孕。

從此永斷房事,生子決定體格強健,心識聰敏,性情賢善。又令夫婦常念觀音聖號,決定可得福德智慧華國宜家之兒女。今之醫生,只知醫病,病之大忌,就是房事,概不肯說。不知由此死了多少青年男女,此雖不是醫生醫死,然不為說病忌而死,亦不能不負誤人性命之罪。

若無論什麼病,均令斷房事,則是與人強健長壽安樂,其功德大矣。再勸人吃素念佛念觀音,尚能令人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則是藝也而進乎道矣。較彼只醫病者,功德更大多多矣。女人臨產念觀音,決定不會難產。一函遍復中已說。

女子從小當學慈善,不生氣,後來好處說不能盡。若愛生氣,後來苦處亦說不盡。若餵兒奶,生大氣,其子必死。小氣其子必病。此從古名醫神醫所未發明者。

女人性情柔和,家道也會和。子孫相觀而善,其利無窮。藥方中治瘧疾方,雖數年十餘年不愈者,亦一治即愈。去年一弟子,為常州十四年之久瘧治好,十四年不知經多少醫生醫過。

戒菸方治肝氣胃氣疼,雖數十年者,亦一治即愈。光目不敢在雪白紙上寫,故書於此。瘋狗咬方,多貴藥,藥店均以假藥代。

大錢買假藥,反致誤人性命。此方極便宜,但有地鱉蟲。要病家為此蟲念佛超度生西,則兩得其益矣。光老矣,以後切勿來信,以無目力精神應酬也。

——《文鈔》之《復淨善居士書四》印光大師著述

白話文:

你行醫,切不可學現在那些只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庸醫。無論男女治病,都要讓病人斷除房事。直至基本復原後,還要養一個月左右,才可以有夫妻房事。否則縱然能夠不死,也會成為殘廢無用之人。除了閨女寡婦不能說,其餘的人都應該說,切勿以為不好說出口就不說。

求子的人,必須教他斷絕房事半年,來培養先天的精氣,使之充足。等到婦人月經乾淨後,選擇一個天氣明朗、吉祥的日子,行一次夫妻房事,就可以受孕。此後直至臨產,都要戒除房事,這樣所出生的孩子必定體格強健,心智聰明,性情賢善。還要教夫婦常常念觀音菩薩聖號,必定可以得到有福德有智慧、華國宜家的好兒女。

現在的醫生,只知道治病,疾病的大忌,就是房事,而所有的醫生一概不肯對病人說。不知道由此死了多少青年男女,這雖然不是醫生醫治而死,然而不給病人說病忌而導致死亡,也不能不負誤人性命的罪過。

無論什麼病,都要教他斷除房事,這就是讓人獲得強健、長壽、安樂的行為,這種功德太大了。再能勸人吃素念佛念觀音,還能讓人了脫生死、超凡入聖,便是由技藝而升華為道法了。相對於只知道治病的醫生,功德更是大的太多了。

女人臨產的時候,如果能念觀音,絕對不會難產。《一函遍復》中已經說明。女孩子從小應當學會柔和善良,不生氣,後來的好處說不盡。如果愛生氣,後來的苦處說不盡。將來成家後奶餵孩子,如果生大氣,小孩吃了這個怨氣奶必定會死。生小氣餵孩子,孩子吃了縱然不會死,也必定會生病。這是從古到今名醫、神醫都沒有提倡過的。

女人的性情柔和,家道也會和。子孫受到潛移默化,都可以變為良善,其利無窮。

我給你的幾副藥方,治瘧疾方,哪怕數十年不能治癒的人,也能夠一次就能治好。

去年一個弟子,為一個常州有十四年病史的病人,治好了瘧疾,十四年中不知找過多少醫生治療過,都沒能治好。戒菸方治肝氣胃氣疼,哪怕數十年之久的頑症,也可以治好。

印光的眼睛不好,所以不敢在雪白的紙上寫字,因此寫在此處。普通治瘋狗咬的方子,裡邊有好多貴的藥,藥店都用假藥代替。大價錢買假藥,反而導致誤送性命。而這個方子相當便宜,但是其中有斑蝥。必須要病人或家屬為所用的蟲子念佛超度往生西方,便是雙方都得益。印光老了,以後切勿再來信,因為眼睛不好,又沒有精力應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