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不要自以為是地看待別人的幸福


時間:2017/1/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人與人之間,最好不要有嫉妒,看到別人快樂,心中應當真心隨喜,替他高興。如果實在生不起隨喜,自己也要懂得克制,千萬不要因嫉妒而發惡願。——出自《苦才是人生》

不要自以為是地看待別人的幸福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用自以為是的目光,否定別人的幸福,這是錯誤的。

一個人是不是幸福,光看外表是判斷不出來的。

有一次,英國哲學家羅素到四川訪問,他和陪同人員坐著兩人抬的竹轎上峨眉山。

當時是火熱的夏天,轎夫們累得滿頭大汗,羅素暗自想:「這些轎夫一定特別痛恨坐轎的人,大熱天的,還要抬著他們上山。或許他們在想,為什麼我是抬轎子的人,而不是坐轎子的人?」一路上,羅素都在琢磨這個問題。

到了半山腰,羅素讓轎夫停下來休息。他下了竹轎,細心地觀察他們的表情。出乎意料的是,轎夫們又說又笑,對於悶熱的天氣和坐轎的人,沒有絲毫埋怨,反而興高采烈地給羅素講自己家鄉的笑話,還好奇地問他一些有關國外的事情。

表面上看,在烈日炎炎下抬著客人爬山,這應該是苦不堪言的事。但轎夫照樣怡然自樂,可見,幸福確實無關乎外境。

後來,在《中國人的性格》一文里,羅素引述了這個故事,並得出這樣的結論:「用自以為是的目光看待別人的幸福,這是錯誤的。」

所以,判斷一個人幸福與否,不能僅憑外在的表象。看到無錢無勢的人,不要以為他不幸福;看到榮華富貴的人,也不要以為他肯定幸福。

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他的朋友對他說:「你多幸福啊!擁有所有人想要的一切,你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了!」

國王笑笑,隨後說了一句:「那麼,我們就交換一天的位置來看看如何?」

第二天,國王讓朋友代替自己處理一天朝政。一天繁重的國事結束後,朋友疲憊不堪,不禁感慨地說:」當國王實在太累了!我只看到你幸福的一面,卻沒有看到你痛苦的一面。「

還有些人以為,當明星就肯定快樂,這也是一種誤解。曾經我在上海遇到一位很出名的明星,她給我講了當演員的艱辛:在一部影片的拍攝中,每天晚上要背熟四張A4紙的台詞。她還對我說,自己剛出道時,在一部電視劇中演過一個公主,在大概半年時間裡,每天要穿著特別沉重的服飾,演其他角色的小丫頭們都受不了,中途紛紛離開了……

聽了她的話,我想:人們特別羨慕明星的光環,其實,明星也有不為人知的壓力和說不出來的苦。如果沒有頑強的毅力,恐怕很難面對這一切。

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羅素的話:不要自以為是地看待別人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