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看破無常,再大的災難也能過


時間:2017/1/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今天身體康健,明朝也許會身染重病;今天花容月貌,明朝也許會仙姿不再;今天榮華富貴,明朝也許會窮困潦倒;今天譽滿天下,明朝也許會遭人唾罵……不要總以為這些只發生在別人身上,它隨時可能在你身上呈現。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無常」!

現在許多年輕人,對名利、感情等虛妄的東西,有極為強烈的實執,並由此產生百般苦惱。當久尋不得,或者一旦失去了,有的人甚至還會選擇自殘、自殺。

其實,在懂佛理的人看來,這完全沒有必要。一切事物皆是因緣而生,緣生則聚,緣滅則散,所以發生什麼都是正常現象。

幾年前,我去玉樹賑災時,看到那裡房屋倒塌、人員傷亡,種種慘狀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但與此同時,我又發現,當地人由於大多信仰佛教,對死亡的來臨早就有準備。所以,當遇到這樣的巨大災害,他們並沒有怨天尤人、痛不欲生。反而,好多人都說「萬法是無常的」「輪迴就是痛苦」,在他們眼裡,地震並不是無法承受的打擊。

當時,有一名《中國新聞》的記者,對此感受就相當強烈。

他說:「我見過國內外許多的災難場面,包括汶川大地震,我也親自在現場,目睹了不計其數的慘狀:有些人發現家人全都死了,無法面對就自殺了;有些人見所有財富毀於一旦,精神上實在受不了也跳崖了……

可是到了玉樹這裡,卻見到與預期完全不同的場景:這麼多人在災難面前,心態竟然非常平和。甚至有一個人的家人全部遇難了,他臉上還掛著微笑,在醫院裡一邊轉經輪,一邊念觀音心咒。

我問他:『你傷心嗎?』

他回答說:人終有一死,無常是免不了的。這次有這麼多出家人超度,死者實在非常幸運,我真的替他們感到開心!』」

從這件事上,我深深感到了信仰的重要。有了它,縱然面對天災人禍、悲歡離合,乃至各種劇烈的痛苦,你也不會束手無策。

達摩祖師說過:「得失從緣,心無增減。」若能做到這一點,苦惱自然會消於無形。就算你暫時沒有這種境界,但只要經常琢磨這句話,心境也會大不相同。

往昔的一切感受,苦也好、樂也好,就像水中的波紋,已經消失無跡了,沒有必要再去回憶了。

沉浸在過去的苦難或輝煌里,完全是在浪費時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