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我們是自己輪迴的導演


時間:2017/1/9 作者:妙音居士

每個人各自的業力創造了自己的輪迴。怎么輪迴的呢?不停地迷惑——造業——輪迴;迷惑——造業——輪迴;迷惑——造業——輪迴,我們是自己輪迴的導演。

六道輪迴圖中,內圈以鴿子、蛇、豬三種動物分別代表貪、嗔、痴三毒,三毒是產生煩惱痛苦的根源。三毒中以痴為本,痴又稱無明,無明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是輪迴的驅動者。因痴而生貪、嗔,所以蛇與鴿子都由豬口而出。外面一圈分成六格,象徵天、人、畜生、阿修羅、餓鬼、地獄六道。

怎樣才能終止輪迴呢?

不能說一個人永遠輪迴,也不能說一個人就一定成佛。人人皆有佛性,當輪迴中的人覺悟到自己的佛性,能夠懺悔業障,戒惡修善,積功累德,就可以福慧圓滿終至成佛。雖然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但不能說他有佛性就一定能夠不輪迴,如果他不覺醒,不能去惡向善,只能流轉生死輪迴不息。所以佛陀在《大般涅槃經》中清晰地告訴我們:不能說一闡提不能成佛,也不能說一個人有佛性就一定能成佛。

輪迴的終結,須以佛性的覺醒為前提,須要皈依三寶,聽經聞法,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終結輪迴是理性的追求,不是自然而然就能終結的。

《楞嚴經》中講:無明是生死輪迴的根本;覺悟是菩提涅槃的根本。無明還是覺悟?輪迴還是涅槃?選擇權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中。學佛就是追求覺悟,勤修戒定慧就能夠跳出輪迴。

摘自傳喜法師2016年12月28日

國際華人短期出家體驗營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