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幸福圓滿的背後,隱藏著虛妄


時間:2017/1/9 作者:妙音居士

天界中的太陽天子、月亮天子,因為前世做了很多善事而轉為天人,他們發出的萬丈光芒可普照一切世界。明朝一如法師等撰著的《三藏法數》中也專門講過,通過布施、持戒、行持善法,可轉生為太陽天子和月亮天子。他們的身體自然發光,照耀整個宮殿,宮殿的光芒反射到水晶或火晶的基底(原註:月亮由水晶構成,會讓人感到清涼;太陽由火晶構成,有發熱的作用。)上,依此而遣除整個世間的黑暗。當然,這不是我們肉眼的境界,下界眾生看不到上界的威光。《阿含經》和《毗奈耶經》中還說,他們的壽命相當長。可是福報用盡之後,他們也有死亡的時候,死後甚至會轉生到暗無天日之處,變成海底的水生動物、島嶼夾縫裡的動物,伸手不見五指,長年累月住在黑暗中。與自己前世能照亮世間相比,如今漆黑一片有天壤之別,這樣一來,自然會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同樣,當今社會上,有些吸引成千上萬個人的大明星、大歌星,舞跳得特別好,歌唱得極為動聽,財富多得令人羨慕,不過這並不值得驕傲,輪迴是無常的,這一輩子這麼威風,下一輩子也可能會變成乞丐或盲人。

無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說:「如夢富足醒時無。」就像夢中的財富一樣,醒來後什麼都沒有了,「是故三界諸有情,莫貪有樂修菩提。」因此,一定不要貪執虛幻不實的三界圓滿,而應一心一意地修持菩提。大家要明白,所謂的幸福圓滿,背後隱藏著虛妄,就像紙老虎一樣,表面上特別厲害,實際上都是假的。如果通達了這個道理,修行一定會成功。否則,對色聲香味的執著非常牢固,在此基礎上想修持深法,絕對不會有什麼成果。這方面要用自己的智慧來觀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