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如何獲得成功與幸福?


時間:2017/1/9 作者:慧芝

周一愉快

成功與幸福也許是你一生追求的目標

但如何才能獲得呢

聽寂靜法師講述兩個小故事

告訴你

成功與幸福的密碼

☀️☀️☀️

-01-

成功與本分

其實成功並不難,難的是在紛亂複雜、迷惑重重的世界看清自己的角色。

從前,在一個鐵匠鋪里,一塊木頭放在那裡已經多年了。它長期看見鐵匠把一塊塊毛鐵在叮叮噹噹聲中打成了各種各樣的用具,心裡不知有多羨慕,同時也自卑自己的無用。

終於有一天,它開口對鐵匠說:「鐵匠叔叔,你能不能把我打成一把鍋鏟?鐮刀也好!」

「不能不能!你有你的用處。」鐵匠微笑著說。

可是木頭怎麼也想不出自己到底有什麼用處。它每天看到的只是滿屋的鐵器,聽到的只是不斷叮叮噹噹和顧客讚嘆的聲音。又過了三個月,木頭再次鼓足勇氣,請求鐵匠說:「鐵匠叔叔,我求求你,我真的想做一件有用的工具,你就把我打造成鋤頭吧!」

「不能不能!你的用處不在這方面!你現在不是有用嗎?你是頂門槓!」鐵匠耐心地解說道。

「頂門槓?」木頭心裡很是窩火。

又過了三個月,木頭忍無可忍了,對鐵匠說::「鐵匠叔叔,我求求你了,你就把我打造成一把小小的土鍬吧!這次我鐵了心,死也甘願!」鐵匠無奈地將木頭塞進了火爐。木頭開始燃燒起來。

當木頭在快燃盡的時候,它透過一扇門,看到了裡面的床和柜子,心中隨著風箱的拉動聲和火苗的呼呼聲,突然明白了什麼。它用顫抖的聲音對鐵匠說:「我終於明白我錯了,鐵匠叔叔!在這生命最後的時刻,我有最後一個請求,請你一定得答應!」鐵匠揉了揉濕潤的眼睛,又無奈地點了點頭。

「請你把我的灰撒向森林,我想重新成為一塊木頭……」

許多時候,人們只是羨慕他人的能力和成功,要麼自卑自己的一無是處,要麼抱怨自己生不逢時。其實,一個人能夠來到這個世界一定是帶著使命的,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只不過每個人的使命不同而已。

無論你是誰,身在何處,一定會有許多熟悉的或陌生的人在羨慕著你。其實我們在羨慕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是別人眼中的風景。找到自己的生命使命,你就離成功更近了一步。

-02-

順從的智慧

我常常會對大家講,做人要擁有順從的智慧,什麼才是順從的智慧呢?我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燥熱的三伏天裡,寺廟裡原本綠油油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小和尚看著心急,自言自語道:「光禿禿的草地真難看,得撒些草籽兒!」

老和尚不以為意:「等天涼了再說吧!隨時!」

中秋,老和尚買了一包草籽兒,叫小和尚去播種。秋風起,草籽兒邊撒邊飄。小和尚喊:「這可怎麼辦呢?好多種子都被風吹飛了。」

老和尚揮揮手說:「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

草籽兒剛一撒完,就飛來了幾隻啄食的小鳥。小和尚又急了:「不好了!種子都被鳥兒吃了!」

老和尚勸他:「不要緊!這麼多的種子,鳥兒肯定吃不完的!隨遇!」

這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雨,小和尚早晨衝進禪房:「這下真的不好了!好多草籽兒被雨水沖走了!」

老和尚慢悠悠地說:「種子在被衝去的地方,一樣可以生根發芽啊!隨緣!」

十幾天的時間轉眼就過去了。小和尚驚喜地發現,原本光禿禿的地面綠意盎然。小和尚高興地對老和尚說:「快看!快看!滿眼的綠色!」

老和尚點頭:「隨喜!」

生命是一場偶然與必然的機緣,許多東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那些刻意強求的東西或許我們一輩子都得不到,而不曾被期待的東西往往會在我們的淡泊從容中不期而至。擁有一顆純淨飄逸的心,隨時隨地,隨心而安。這就是我所謂的順從的智慧。

當擁有了順從的智慧,我們便擁有了幸福的密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