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覺園筆記:念佛感應三則


時間:2017/1/9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念佛退鬼

自流井街市狹窄,往往後面緊臨溪流,以木支板,造樓房居住,開窗就能俯視溪水,每家都是如此。有一位篾工(從事竹編的工人),夜間工作,聽到兩個鬼在水邊對話,一個鬼說:「我明天就有替代了,要脫苦離開了。」另一個鬼說:「為你祝賀。替代是個什麼人?」第一個鬼說:「午後,有一個擔煤的,賣完煤之後,飲酒微醉,來這裡喝水,我把他拖下來,他就代替我了。」篾工聽得一清二楚。

第二天午後,開窗面對溪水而坐,把蔑絲支出窗外,坐下來編,時不時往下看看。果然一個人踉踉蹌蹌地來了,面帶醉容,放下擔子,蹲在溪邊,用手掬水來喝,身體微微向前傾,幾乎要失足倒下去了。一口氣喝了很多水,說:「阿彌陀佛,水真好吃!」然後再掬再飲,每喝完一氣,就稱念「阿彌陀佛」佛號,後來也沒有發生什麼,就挑起擔子走了。

到了晚上,又聽到鬼在說話:

——「你的替代者沒來嗎?」

——「來了,我趁他喝水的時候來拉他,他差點就掉水裡了,沒想到喝完水,就說阿彌陀佛,我倒退二三丈以外。又到岸邊,他又喝水,又念佛號,我被嚇退了,昏亂不能動,而他早就走遠了。」

第二天呂仙岩佛會中的人到店裡休息,聽篾工講這件事,回來之後對我如此講述。

二、免墮畜生

呂仙岩附近有一間小的寺廟,鄉民某人,夜裡夢見:一男二女,由小路一起到廟裡,感到很奇怪,就跟著他們,直接進入廟門,門側有一條小巷,曲折幽暗,男女進去之後就不見了。轉角的地方牆上貼著紅紙,上面寫著「南無阿彌陀佛」字樣。鄉民看見之後,隨口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聲,空中傳來聲音說「來不得!」突然感覺前面的路狹窄且污穢,反身出廟,由原路返回。然後就醒了。

天色剛亮,就急忙起床,把兒子叫來,講述夢中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然後一起到廟裡去,廟裡僧人剛剛打開廟門,驚訝地問他們來這麼早,有什麼事。鄉民徑直走進旁邊的巷子,僧人從後面叫住他們,叫他們不要去。問他什麼原因,原來是黎明的時候母豬剛產了豬仔。問其數目,則是公母各兩個。一個公的,掉在地上死掉了。鄉民非常驚駭。抬頭看,則「南無阿彌陀佛」的字樣,醒目地貼在牆上。

鄉民說:「真險哪!如果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一定墮在畜生道了。」從此以後,更加信佛。原來砦(同「寨」)上有男女念佛會,每月舉辦兩次,砦上居住的幾十家人,晝夜二十四小時輪流念佛,木魚、引磬的聲音持續不斷,此歇彼續,以為常事。鄉民一直聽到念佛的聲音。所以夢中看見佛號,就念了出來,也是其佛號聲歷耳根而成熟了。

三、啞口能言

先兄黃書年在桂林書院掌教的時候,廚工伍某的兒子,啞口不能說話。伍某本就很貧窮,妻子故去後,更加無力撫養。當時啞子已經六七歲了,伍某認為他的兒子即使勉強成人,也無法靠他來養老了。就向我的兄長傾訴,尋求幫助。兄長經常周濟他們,打算幫他找一個吃飯的地方。一時也難以找到。大家都認為啞巴比別的殘疾更嚴重,不容易教他謀生。兄長非常憐憫他。就叮囑大佛寺的僧人瞭然帶他到寺院,就是世俗所謂的「賴佛逃生」。

瞭然讓啞子每天早晚隨僧眾禮拜,閒時就叫他跪在佛前學念佛。啞子本來一個字也不會說。起初僅叫他念「阿」字,一個月的時間才能上口,但是有人認為他是喊叫的聲音,不一定就是「啊」字。又讓他念「彌」字,用了很久也學會了。竟能連呼「阿彌」二字了。又教他念「陀」字,三個月後竟能念「阿彌陀」三字了,而且了了分明。於是讓他再加上「佛」字連念,前後幾個月,「阿彌陀佛」四字,脫口而出。聽到的人都感到驚奇。我和先兄每次到寺里,啞子就前來歡迎,口中稱念佛號不斷。於是再令其加上「南無」二字,定為日課,每天跪在佛前,不計數,時時稱念。第二年,則國語如「泡茶」、「吃飯」、「請坐」等,也能說了。三年後,長句也漸漸會說了,並能自己說自己的饑飽、寒暖、痛癢、眠起等事情了。十幾句尋常話,順便言談,也不假思索了。佛力不可思議,信然!(取材至黃書雲《覺園筆記》,田間讀舊書編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