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報應:欠人家的總是要還的


時間:2017/1/9 作者:清心

故事發生在明末清初年間。距北京城幾十里外有一個村子叫瓦家店。在這個村中有一個有錢的大戶人家,人稱“錢員外”。在他們家兩里外有一個農戶人家,此人姓李,人稱:“李老二”。由於他會一些泥瓦匠的活兒,經常到錢員外家幹些零活。每次到錢員外家幹活,錢家給的工錢都不少,一來二去就和錢員外很熟。所以錢李兩家來往比較密切,錢員外稱李老二:李老弟。李老二稱錢員外:錢大哥。

有一年,錢員外要全家到南方去辦事,得幾個月才能回來。錢員外把李老二找來說:“李老弟,我們關係相處不錯,我有點事託付給你,不知你是否答應。”李老二說:“錢大哥,你有事就儘管說,我能辦的事一定盡力去辦。”錢員外說:“我有一批好酒,恐怕走後被看家護院的家人偷喝了,想放到你家保管,不知你意下如何。”李老二說:“這點事,我還當是什麼大事,你放心走吧!等你回來,我原封不動還給你就是。”

就這樣,錢員外把三十壇封好的酒罈讓家人送到李老二家。李老二把這些酒罈擺到西屋的空房中,平時用鎖鎖著。

一晃,錢員外家走了兩個月了,仍無音信。

有一天,李老二想起錢員外暫存於他家的好酒,就打開房門看一看。這三十壇好酒都用牛皮紙封口,壇上貼著一張紅紙,上面寫著一個大大的“酒”字。李老二用雙手捧起一個酒罈聞了聞,沒有什麼味兒。心想:這酒罈封得再嚴,也應該聞到酒味兒;他雙手晃了晃,也聽不到酒罈里有酒的聲音,他很好奇,索性拆開一個酒罈,倒出的東西讓他大吃一驚:這哪裡是酒,竟是白花花的雪花白銀。他把所有的酒罈都打開一數,正好是白銀三千兩。這可是天上掉下來的財富,看著這些白銀,李老二就動了貪心,他絞盡腦汁也想不出把這些白銀占為己有的妙計。最後,他終於想出了一個損招。他上街買來一些好酒,灌到酒罈中,再把酒罈原封不動地封好,把這三千兩白銀卻埋在自家的地窖里。

幾個月後,錢員外回來了。李老二就把這三十壇酒給錢家送去。等李老二一走,錢員外打開酒罈一看,白銀變成了白酒。錢員外心裡明白:自己一生的積蓄全讓李老二占為己有了。有心到衙門去告他。又一想,當初說好讓他保管的是酒,他送回來的也是酒。這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錢員外真是又憋氣又窩火,沒有半年時間就因為憂鬱而死。

李老二看錢員外已死。又無人找他要帳。用錢員外的白銀買了地,置了很大的宅院,又娶了幾個小妾。真是:昔日寒門冷落,今日門庭若市。

有一天,他的一個小妾要臨產了。因為妻子都沒給他生個孩子。這個小妾要給他生兒子了,他能不高興嗎?偌大的一個家業沒人來繼承可不行。這一天,他突然做了一個夢:他正在一個房間裡喝茶,門突然開了,從外面走進一個人,他仔細一看:是錢員外。那錢員外肩上搭著一個錢褡褳,笑呵呵地對李老二說:“我來討債來了。”他猛然驚醒了,出了一身冷汗。

這時,一個女傭人走進來說:“恭喜老爺,二少奶給您生了個大胖小子。”

本來是個很高興的事,可一想到昨晚的夢,李老二就渾身不自在。總是想著夢與他兒子有什麼聯繫。因此,他對這個兒子存有戒心。可是,這個兒子卻出奇地孝順,到了上學的年齡,李老二給他請了幾個老師教他,這孩子也爭氣,學過的東西過目不忘,先生也常誇他是個奇才,將來能考個一官半職的。時間一長,關於夢中討債的事也就淡忘了。到了十八歲那年,李老二的兒子要進京趕考,果然這孩子一考即中,封了個七品官。李老二家紅燈高掛,喜慶盈門,親朋好友都來祝賀。席間一個人說:“如今時興用錢買官。我看李兄你家也不缺錢,不如花點錢給你兒子買個大一點的官。如果你願意我可以給你做引見人。”在座的人都說是個好主意。李老二想:自己的唯一的一個兒子才華橫溢,當個七品太枉才了,買個大一點的官也行。於是,李老二又花重金為兒子買官。幾個月後,那個收重禮的宰相果真把李老二的兒子提拔成四品官。這又是一個喜事,李家更是歡天喜地地慶祝了一番。因為官也有了,提親保媒的人也多了。可是,兒子一個也不同意,卻偏偏相中了朝中一個大臣的千金小姐。於是,李老二免不了又花重金送禮,請媒人說媒,花了許多錢,那女方家總算同意了,可卻要了一大筆彩禮,沒有辦法。李老二只得咬咬牙“照拿不誤”。事情總算辦妥了。

迎親的日子定在下月初五,這一天漸漸臨近了。還差幾天就要給兒子娶親了,李老二很高興。高興之餘,晚上他多喝了幾杯酒,就躺在床上睡著了。十八年前的那個夢境又出現在他的眼前:錢員外笑呵呵地對他說:“你欠我的債,我討了十八年,總算要回來了,還帶了一點利息。”說著還伸手拍拍肩上的錢褡褳,果然來時錢褡褳是癟的,現在都鼓了起來。錢員外接著說:“債也討完了,我也該走了。”李老二猛然驚醒。正在這時一個傭人慌慌張張跑進來說:“老爺,不好了,大公子有病了,快去看看吧!”

李老二三步並做兩步跑到兒子房間一看。他的寶貝兒子已經死了。李老二一屁股坐在地上。他什麼都明白了:錢員外托生成他的兒子來向他討債。

他回想起來:從他兒子出生、到請教書先生、趕考、買官、定親,他兒子足足花掉三萬兩白銀也不止呢?所以錢員外臨走還說帶了一些利息呢。

從此,這個李老二鬧了個人財兩空。他整天象乞丐一樣在大街上見人就講他騙財害人的往事,勸人們別幹這些傷天害理的事。否則,欠人家的總是要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