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你心裡收藏的蘿蔔乾放下了嗎


時間:2017/1/9 作者:清淨心

有個老太婆每天念佛念得很精進,從早到晚這樣念,到她臨終的時候,大家都很有信心,這個人一定可以往生,結果臨終那時候,最後一口氣斷氣的時候,講了一句話,說:「陽台的蘿蔔乾還沒收。」這樣就斷氣了。牽掛著那蘿蔔乾,曬在那裡還沒收,下雨怎么辦。你說她去哪裡呢?可能去了蘿蔔乾那裡變了個蟲子。很可怕!

不是笑一笑就算了喔,大家要反思啊,你心中有什麼「蘿蔔乾」沒放下?可能你的蘿蔔乾是你的孫子,可能你的蘿蔔乾是你的財產,可能你的蘿蔔乾是你的太太,甚至可能真的有蘿蔔乾……所以平時就要放下。你平時不練習,靠臨終那時沒有保證。

這個就是什麼呢?即使她念佛,但是信願不足,尤其是願不足。願足的人就是一切放下,一切都可以不動心。如果你發現你還會為這個世界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人去動心,無論動什麼心,動貪心、動瞋心、動這些情的心、恩怨的心,只要動心了就是沒有放下。放下的人就不會動心,好也好,不好也好。蘿蔔乾曬乾也好,淋濕也好,都不要動心,這樣就叫做放下。

但是現在還沒走呢,這就不是說蘿蔔乾就任由它淋濕就淋濕,不是這樣的。你不要聽了定弘法師說,噢,那么蘿蔔乾不用收了,所以你聽話不要聽一半。該收還是要收,但是心裏面要放下,不要收藏在心裏面。這個老太婆就是心裏面收藏,但是其實沒有收。身可以去收,該收就收,心要放下,這樣就叫做放下。不是說真的不收,該做的事情要做。譬如說妳是家庭主婦,今天還沒死嘛,那還要該做飯就做飯,該洗衣服就洗衣服。不可以說反正我什麼都放下了,不要做飯了,不要洗衣服了,這樣妳就麻煩了。妳聽誰講的?聽定弘法師講的,這樣我就麻煩了。所以大家要幫助我,不要被人誤解。

所以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這個淨土法門是不離世間而證佛法,不是說把世間法全部放下,那其實你也證不到佛法。佛法就是在世間,只要你不迷,只要你隨時隨地放得下,做什麼都不妨礙的。我還要奉勸大家,儘量早一點放下,不要冒險。你萬一說不要緊、不要緊,到最後一刻,真的放不下的時候就麻煩了。所以早日放下,那你就心安了,往生極樂世界就有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