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無量劫來在輪迴裡頭打轉,出不去。怎麼才能出去?


時間:2017/1/10 作者:慧芝

「以下從不順法度至不顧前後」,這一段經文是說貪慾之過。經文裡面按的順序是殺、盜、淫、妄、酒,我們講的五戒。學佛從哪裡下手?很多同修問我這個問題。我的解答很簡單,內,學釋迦牟尼佛,永遠斷絕殺盜淫妄,佛告訴我們的;外面,學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如果就世尊一般所說的,思惑,見思煩惱,見惑: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思惑:貪瞋痴慢疑,也行,都講得通。我們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就入佛門了。入佛門,真佛弟子。我們現在有沒有入門?沒有。我們如果是堅定的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懷疑,真正相信;相信,信願持名,將來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一條特別的通道。正常的通道,八萬四千法門,一定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我們斷不了煩惱,但是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守住佛陀給我們講的三皈五戒十善,要把這個守住。堅決的守住,你稱得上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修淨土法門,稱得上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如果這個見思煩惱還是常常會犯,那就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要知道。

佛教是從印度傳來的,儒是我們中國本土的,它的內容可以說完全相同,只是儒偏重在人天福報,佛法偏重在脫離輪迴。哪個重要?當然是脫離輪迴重要。輪迴太苦了,我們無量劫來在輪迴裡頭打轉,出不去。怎麼才能出去?初果須陀洹,小乘的,他有能力斷見惑。見惑八十八品,分為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什麼叫身見?把身當作我。沒錯,哪個人不把身當我?人人都把身當我。是沒錯,六道輪迴眾生才如是,超越六道不如是,這個不能不知道。身不是我,什麼是我?佛菩薩告訴我們,我暫時住在這個身體上,身體好像是我們的一間房子,這個房子是我的,我住在這裡面。房子不是我,我不是房子,只是我住在這裡。我住在這裡是有階段性的,時間不會長。所以這個身體叫我所有,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穿舊了,換一件新的,很正常。

我們在六道裡頭,六道不是我,六道是我所,在我所裡頭,無量劫來就是出不去,產生一個重大的誤會,把身當作我。為什麼?我沒有生死,我是不生不滅;身體,身體有生滅,它怎麼會是我?又何況我在佛法里的定義,它有主宰的意思。身體做不了主,身體有生老病死,它要能做主,它讓這個身體不老、不病、不死,行不行?不行,做不到。可是真我就有能力。誰知道?知道的人不少,須陀洹以上的都知道。所以須陀洹明白了,把這樁事情放下了,把這個身是我放下了,證小乘初果。六道裡頭,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人壽命到了生天,天壽命到了又到人間,他不會到別的道,人天兩道七次往返,證阿羅漢果。就是八十一品思惑斷盡,思惑是貪瞋痴慢疑,確確實實心裡沒有貪瞋痴慢疑這個念頭了,證阿羅漢果。六道輪迴不見了,你到哪去?你到四聖法界,聲聞法界去了,聲聞是阿羅漢;功夫更好的,提升了,緣覺法界去了。緣覺上面是菩薩,菩薩上面是佛,這是十法界裡面的佛,小乘的佛,釋迦牟尼佛所示現的就是這一類的佛果。更殊勝的要超越十法界,怎麼超越?明心見性超越了。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教下大開圓解,根本無明破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無明有四十一品,從圓教初住到十地四十品無明破了,最後升等覺,等覺破最後一品生相無明。

生相是什麼?宇宙之間的現象。宇宙從哪來的?是我們自性變現的。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沒想到我們的自性,自性就是真心,真心現宇宙。宇宙從哪裡來的?真心現的。它沒有緣不現,不現不能說沒有,有。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就是有。具足什麼?具足無量智慧、無量的功德,或者我們說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不止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佛的教化區。宇宙多大?無窮無盡,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是自己的真心,是自己的佛性,這裡頭透了一個信息,你有沒有聽懂?你有沒有搞明白?這信息是什麼?這個信息是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為什麼?細細聽這一句,多念幾遍,「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或者《般若經》上有,「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為什麼不可得?統統是自性生的,自性變現的,自性不可得,自性所生的現象怎麼會是真的?所以,經上又說「相由心生」,相就是物質現象,遍法界虛空界的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心生的。心能生能現,就是自性。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13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