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過去為什麼那么好?


時間:2017/1/10 作者:王習訓

1、地球被染污,大概是有史以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個樣子。我們聽北京的朋友來到香港,告訴我們,北方的霧霾非常嚴重。這是在過去歷史上所沒有過的,大面積,聽說四五個省。飛機飛上霧霾上面,下面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到;降落的時候,從霧霾當中飛下來,濁啊!

2、“十惡”,哪個人不乾?!身,殺生、偷盜、邪淫;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念頭,貪、嗔、痴、慢、疑。“貪嗔痴”還加上一個“傲慢”、“懷疑”,對什麼懷疑?對善懷疑,不相信世界上有善人,不相信世界上有捨己為人的人。他惡、他苦,他認為一切人沒有一個不是惡人,都跟他一樣。所以要競爭、要鬥爭、要戰爭。

3、過去為什麼那么好?教學為先,在家裡頭。家裡面是學校,叫“家學”,為什麼?長輩都做榜樣給晚輩看,“孝”、“敬”從家裡生的。然後才擴展到社會,你離開你家門,你到街上走走,人人都是如此,人與人之間都是那么恭敬、那么謙虛、忍讓。再也看不到了,現在家沒有了。過去是大家庭,我小時候在大家庭裡頭住過,那時候已經很衰了,上下還有兩百多人,是一家、一個家族,兄弟不分家的,過的是團體生活,互相照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