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時間:2017/1/10 作者:學樂

這是第九偈,第九首偈子。科題諸位看得很清楚,前一首是「感得淨剎」,這一首是「盡度眾生」。由此可知,諸佛菩薩建立道場的用意何在?這個地方明顯的告訴我們,建道場就是為幫助眾生成就的,也就是為度眾生而建道場。前面兩句說明,彌陀本願無比的弘深,不可思議。『輪迴諸趣眾生類』,特別偏重在六道輪迴的眾生。九法界有情眾生,六道偏苦,尤其是三惡道。這一句不僅僅是指我們娑婆世界,他方諸佛世界,包括過去、未來;換句話說,三世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像我們娑婆世界這一種情況的非常之多,也就是說這裡面有六道的眾生。『速生我剎受安樂』,彌陀不但希望接引這些眾生,希望這些眾生快速往生淨土。往生淨土,給諸位說,就等於一生成佛,這一生當中就證得大圓滿,這種殊勝莊嚴一切諸佛剎土裡面都沒有。所以世尊代表諸佛如來,在本經裡面讚嘆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道理就在此地。

諸佛有度眾生的大願,但是沒有辦法普度一切眾生。為什麼?我們知道,諸佛所說的一切法門都要靠自力。佛只是為我們教導,為我們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六道輪迴的由來,然後再教我們,怎樣修學才能夠脫離六道。我們同修們讀經,曾經問過一個問題:本經第十品裡頭所說,阿闍王子與五百長者子,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這些人他到底是菩薩還是凡夫?你們大家想想,決定是凡夫。為什麼過去生中,供養四百億佛還是凡夫?其實我們在座的同修們,有許許多多人善根福德超過阿闍王子,你們過去生中不只供養四百億佛。現在怎麼樣?為什麼沒有成就?成就要真乾。

供養是修福,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說過,這一樁事情,福不能救。這一樁事情是指什麼事情?「生死大事」,超越六道輪迴這一樁事情,福不能救,再大的福報也不行。大梵天王的福報最大了,摩醯首羅天王的福報最大了,還是出不了三界,所以說福不能救。前面不是說,「假令供養恆沙聖」,那不只四百億,恆沙比四百億多得太多。因為這是修福,福不能了生死,不能脫離輪迴,不能出三界,一定要斷煩惱,要斷惡修善才管用。佛在經論上跟我們說得很多,如果你能夠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你就證須陀洹果。如果是大乘圓頓根性,你是圓教初信位的菩薩,這個地位叫位不退,你決定不會再退轉作凡夫,那就是聖人,不是凡夫了。可是八十八品見惑,不容易斷。

第一個身見,幾個人能斷身見?身見是什麼?執著這個身是自己,這叫身見。什麼人不執著這個身是自己,你們在這一生當中有沒有見過?不執著這個身是自己,我想沒見過。沒見過,就是說明破身見的人難,太難太難了!我們自己是不是執著身是我?有我就有我所,我所是我所有的,我的財富、我的地位、我的眷屬,一切我所有的,你有執著這些東西,這個東西就是三界六道輪迴的根。跟身見一樣痲煩的,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這三種,我們通常合起來叫成見,某人的成見太深。現在人叫做什麼?主觀觀念,自以為是;主觀觀念太強,都是屬於見惑。不屬於前面所說這四類,所有一切錯誤的見解,叫邪見;與事實真相不相符,那些見解叫邪見。你有這五大類,佛說三界九地總共有八十八品,這八十八品要是不能斷盡,你就沒有辦法證須陀洹果。

我們想一想這樁事情,那就是六祖所說的福做不到,再大的福報也不行,這福不能救。因此,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我們從來沒有認真去斷煩惱,沒有認真去破我執。斷煩惱要從這裡下手:破我見,要捨棄我所。這是說明無量劫的修行,一直到今天還搞成這個樣子,什麼原因一定要清楚。這一生當中有沒有能力破我見?難,非常非常難。所以這一生當中,我們很幸運的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叫帶業往生;換句話說,見思煩惱不斷,也能成就。我們要問,過去生中我們有沒有遇到過這個法門?決定遇到過。為什麼沒能往生?不相信,不認真,口裡念佛,心裡不想去,還貪愛這個世界,那就沒有辦法;你的業力很重,阿彌陀佛拉都拉不動。

因此要想在這一生往生,勢必要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才行。真正放得下,往生就不難。為什麼放不下?對於這個世間法一切幻相不清楚,以為這些東西都是真的,都是真實的,所以產生堅固的執著,障礙了念佛往生,你說多可惜!這樣的事情,我們過去生中曾經遇到多次,都沒有醒悟過來,都沒有回過頭來,所以只跟阿彌陀佛結個緣,極樂世界沒去得了。由於過去結的緣很深,這一生我們得人身,又遇到這個法門,緣深。這一生的緣不錯,不但得人身,學佛了,還能夠接觸到,大乘法裡面最殊勝的淨宗法門。尤其難得遇到《無量壽經》,這真是希有的因緣,使我們對於淨土的狀況,了解一個大概。希望從我們的理解,生起嚮往之心,生起羨慕之心,我們要發心在這一生當中決定去。

前天美國達拉斯佛教會,這幾天正在舉行佛七,今天是第七天,明天他們有個「三時繫念」佛事。佛七的第三天有個馬老居士,今年八十歲,我們這裡有一些同修跟她很熟,你們從美國回來的都認識她。每年我們佛七法會她都供齋,她自己做點心供養大眾。我們這幾天的早餐,都是為佛七同修們談談話。她在佛七第三天,念佛的時候坐著往生,選這個時候選得好。我聽說不是她自己選的,阿彌陀佛教她的,到念佛堂來現身說法,給大家做證明。這一位老居士耳目聰明,行動也很伶俐,念了三天佛,坐著往生。同修們給她助念三十個小時,請警察、法醫做完手續,一切非常順利。也度了外國人,讓外國人看看,外國人看人走,沒有看到過這個樣子。

建念佛堂、建道場,就是為的這個事情。所以道場要是真正人往生,這個道場有功德,殊勝!道場建了,天天念佛,念了幾十年佛,一個往生的都沒有,這個道場沒有功德,頂多有一點福德。如果有人在這裡念佛往生,那是功德,我聽了很歡喜。好像在他們佛七的第一天,我藉著網路雙向,我告訴那邊的同修,把我在美國銀行戶頭統統關掉,我不要了。加州銀行戶頭關掉之後,裡面還有些錢,大概還有十幾萬,送給美國佛教會楊一華居士,全部送給他。達拉斯那邊有兩個銀行,裡面大概有二十多萬,關掉全部送給達拉斯佛教會,我一分錢不要了。我們在達拉斯建這個道場,大概總共投資將近兩百萬,兩百萬有人往生,我跟他們講夠本了,再有往生的我們就淨賺了,真實功德,這個道場沒有白建。此地的道場,比那邊道場不知道殊勝多少,我非常相信這一邊,會有許許多多同修在這個地方念佛往生。當然不一定都在念佛堂往生,在這個念佛堂念佛有成就,在你家裡、醫院往生都一樣,都是無比的殊勝。

阿彌陀佛希望我們「速生我剎」,不希望我們在娑婆世界長期的逗留。這個世界很苦,不往生,在這個世間決定免不了造業。造業決定是造的惡業多、善業少,這一樁事情我們要清楚、要明了,此地不可以多逗留,愈早往生愈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受安樂」;換句話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共享和平安樂。極速成佛,殊勝超絕,這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彌陀對待我們慈悲關懷愛護,世出世法裡面找不到第二個人,我們最親愛的父母不能比,諸佛菩薩也都比不上阿彌陀佛,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清楚、一定要明了。我們要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那就是早一天往生極樂世界。

大家聽了我早一天往生,你可別著急,不要急著要趕快去了。我說早一點往生,是在這一生當中往生,不要等到來生,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什麼時候去?不要操心,隨緣!念念嚮往西方極樂世界就對了,念念沒有留戀這一個世間,這就是「速生我剎受安樂」。我們還沒有往生之前,這個身體還留在世間,一定要做一個念佛人的好榜樣,幫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這個功德就大了。大慈菩薩講,你能夠影響兩個人,就比自己一個人念佛精進多了。你到極樂世界,帶了兩個人去,不是孤家寡人一個人去,還帶了兩個去。帶得愈多愈好,愈多愈殊勝,你要帶上成千成百的人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開歡迎會,那個往生多麼殊勝!這就是我們儘量做念佛的好榜樣,多影響人,多帶人去往生。

底下這兩句,『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常」是時間,永遠不間斷,念念都有幫助一切眾生,念佛成佛往生淨土的意願。不但有意願,而且有行為。「度盡無邊」,無邊是講空間,常運是講時間,時空就把一切眾生包括盡了。這裡面不分種族、不分族類、不分宗教,上至菩薩、聲聞、緣覺,下至三途眾生,要普度。當然我們現在生活在人道,對於這一道就特別親切,要有心、要有行,時時刻刻記住幫助這些人。我們結緣的東西很多,小的念珠、小的佛卡、小的念佛機,淨宗許許多多經典,解釋介紹的許多小冊子,身上多少都要放個幾本,隨時給人結緣。你結緣完了,你至少一個星期會到此地來個幾次,你就再拿。我們這邊沒有了,趕緊就再印,就再來補充,一定要有心普度眾生。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場所,我們要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大家,這才是彌陀弟子。實在沒有東西,合掌念一聲阿彌陀佛,讓他聽到耳根裡面去,也跟他結了緣,也把彌陀介紹給他。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是真正有慈悲心。

「拔有情」,有情就是指輪迴諸趣的眾生,六道眾生。六道都苦,欲界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色界雖然沒苦苦,他有壞苦、有行苦;無色界天,我們常講高級凡夫,他連身都不要了。諸位要記住,他身不要了,身見沒破,他還有身見,所以他還是凡夫,他還會輪迴。他為什麼不要身?這個身很痲煩,「身為苦本」,他知道這個身不好。這個身天天要吃飯、要穿衣,一不小心就要生病,你說多痲煩這個事情!高級的凡夫,他不要這個身,所以無色界的那些天人沒有身體。我們中國老子也了不起,你看《老子》這本書裡頭所說,他說:「吾有大患,唯吾有身。」他說:我有最大的憂患,是什麼?有個身體。這身體是他最大的憂患,他覺悟到。雖然這個身相他不要了,身見沒有破,還是凡夫,還出不了三界,還入不了聖人的俱樂部,所以無色界天人也是凡夫。他沒有壞苦,他有行苦。行苦就是說什麼?他有壽命。非非想天壽命八萬大劫,壽命到的時候,還是要墮落,這不是究竟法。所以六道有情眾生都苦。

佛菩薩看到,「常運慈心」來幫助他們,這是大慈悲心救度他們。可是佛菩薩幫助六道眾生,欲界的他能辦得到,色界也能辦得到,無色界的辦不到。無色界天人多半生活在定中,他在定中的境界,他沒有色相,我們佛經里叫長壽天,佛家講八難,長壽天是八難之一;換句話說,生到無色界天,你就是八難之一。壽命很長,這麼長的時間當中,聞不到佛法。佛家講八難,都是對於修學佛法產生了嚴重的障礙,這叫遭難。所以對於色界跟欲界的眾生,佛總是盡心盡力幫助他們,諸佛菩薩在這當中,隨類化身,隨機說法。我們要效法諸佛菩薩,要學習諸佛菩薩,一切時、一切處遇到一切眾生,盡心盡力的幫助他們,尤其是幫助他認識佛教。

文摘恭錄—大乘無量壽經(第四十三集)1999/3/2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