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時忽起相鬥與爭訟之心,故云或時心諍


時間:2017/1/10 作者:學樂

這種事情,“或時心諍”,我們常常見的,我們自己能克制,可是一般人克制不了,不肯讓。因為這個就結怨了,引起往後冤冤相報,這決定的錯誤。我們學佛,在這方面要特別謹慎,特別是小的怨恨、小的不如意,一定要懂得讓。有一方讓,這個問題就化解了,決定不要去堅持。如果是個人名聞利養,那根本無所謂,我們相信命運,命里有的時候決定有,命里沒有,求也求不到,命里有,愈讓愈多。這是我們學佛真正得到最大的受用,就是忍讓。一次大的忍讓,就有大的提升,這在我一生當中大家都看到的,方方面面都提升了,好事!所以要從心地裡頭把那個爭,名聞利養、貪瞋痴慢,要真正把它拔掉,你在菩提道上才一帆風順。特別是受到冤枉的時候、受到別人陷害的時候、受到別人侮辱的時候,一定要忍得住。這個什麼?我們要把它看作考試,老師來考試,看看你功夫夠不夠?你通過就及格、就提升了,不能通過你就墮落了。要想到佛經上所說的,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只要真正了解事實真相,真的是好事。

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好事,他提升了,提前成佛。這個機會誰給他的?這國王給他的。國王真的是瞋恨心,但是菩薩是慈悲心,不但沒有結怨,把這個事情化解了。歌利是梵語,翻成中國是暴君。忍辱仙人告訴他,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成佛,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證阿羅漢果,憍陳如尊者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不但沒有怨恨,雙方都成就道業,這個好,這永遠要記住,要學習。

“一時忽起相鬥與爭訟之心,故云或時心諍”,這個情形有,在這個時候要特別提起智慧,決定不能爭。要平時養成習慣,什麼樣的爭端,到我這裡來統統化解。爭名,名給你,爭利,利給你,總讓你滿意,爭就化解了,我們自己決定沒有損失。‘恚怒’,“瞋恚忿怒也,乃三毒之一,一時瞋心,造成小恨”。這個小恨要不化解,麻煩很大,為什麼?底下說,“但冤冤相報,無有已時”。這是真的,大家去讀《安士全書》,前面一半《文昌帝君陰騭文》。文昌帝君自己說,他一十七世為士大夫,為了小不忍,犯了過錯,跟這個冤家冤冤相報,愈報愈慘,愈報愈嚴重,最後還是遇到佛菩薩,幫他解決了。這些案例我們都要記住。“怨憎常會,互相殺害,愈演愈烈”,果報都在三途,都在地獄。“故云後世轉劇,至成大怨”。括弧里說,“如琉璃王為報宿怨,欲盡殺釋種”。這個裡頭有一段故事,好像我們參考資料裡頭有這段,在《三藏法數》。

這是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波斯匿王新紹王位,使臣求親於迦毗羅國釋種之家,時摩訶男婢生一女,顏貌端正,送與波斯匿王”。以後她生了一個小孩,名字叫流離,“及年八歲,與梵志子好苦”,好苦是梵志子的名字,到摩訶男家。這個時候,“迦毗羅國新起一講堂,欲請如來於中供養,爾時流離太子往至講堂,即升師子之座”。“時諸釋種”,釋迦族的人,“見之”,罵他,這個小孩是奴婢所生的,怎么敢坐在當中。“於是出語梵志子好苦曰:此諸釋種,捉我毀辱,乃至於此,我後紹王位時,汝當告我此事”。這是他受到侮辱,等到將來他繼承王位,讓他的周邊人提醒他。流璃太子以後確實坐了王位,好苦把這個事情告訴他,“流離集兵往伐釋種”。這是近因,近因是個緣,遠因呢?遠因在後頭。有因沒有緣不會起現行,不會發生問題,所以一定有遠因、有近緣。

“佛告比丘”,這佛說的,“往昔之時”,這很久以前,“此羅閱城有捕魚村,時世飢儉,彼村有池多魚。時城中人,向於池中捕魚食之。池中有二種魚,一名麩,二名多舌,各懷報怨。時有一小兒在岸,見魚跳而喜,以杖打彼魚頭。爾時羅閱人者,今釋種是”,這是從前這個因,種下的因。麩魚就是今天的琉璃王,多舌魚就是梵志好苦,小孩就是釋迦牟尼。前世的因緣,“故流離王殺釋種也”。下面也有琉璃王的一個簡單介紹。這就是說明,釋迦族原來是一群漁夫,以打魚為業的,琉璃王這一族就是池裡頭的魚。當時把這些魚殺來吃,結了這個仇。這一生又遇到這么小的事情,不是很嚴重的事情,辱罵這個王子,這是近因。近的緣、遠因,因緣聚合。

釋迦牟尼佛知道這個事情,能不能救?不能救,業力不可思議。目犍連有神通,用他的缽裝了五百個釋迦族的人,送到天上,想避免這個災難。佛就給大家講,講這段因緣,目犍連神通第一,讓目犍連,你再去,去看看你的缽。結果他去看了,缽裡頭人都化成血水,這才知道定業不能避免,逃不掉的。釋迦牟尼佛告訴他的族人逃亡、躲避,所以他這個家族一部分人逃到西藏,在後藏就定居下來,以後再沒有回去。這個事情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釋迦族的後人都在西藏,等於說佛教全到中國來了。在歷史上有過這一次戰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決定不能殺生。

今天有很多信息都講有大災難,我們怎樣避免?幾乎也是有同樣的信息,多方面的信息,告訴我們三樁事情。第一個,要吃長素,不要吃眾生肉。可見得這個災難與殺業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要懺悔,不再吃眾生肉。第二個,要有愛心,要能愛一切眾生。第三個條件,要能鎮靜。災難縱然來了,不害怕,不畏不懼,你能夠度過這個災難。如果災難來了,恐怖,那我們相信,可能是被驚嚇而死的人很多,被嚇死了。所以一定要能夠定住,心裡頭不驚不怖。我們學佛的人當然以念佛最好,不要去想這些事情,別去想災難。佛在經上多少次教導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心裡頭沒有災難,事上就沒有災難,法從心想生。心裏面想佛,極樂世界會現前,佛菩薩會現前;想災難,災難也會現前,何必去想它?常常想災難這是負面的意念,不好。我們要把負面的清除掉,有個正確的觀念。正確觀念,在佛法上讓我們想十善、六和、六度、十願,這是非常正面的思想。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頭,我們常常想到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些都是純正的念頭,不會帶來災難。日常生活當中特別要留意的,有些小的衝突立刻化解,決定不能爭。吃虧,好!記住,吃虧有福,肯吃虧的人會有福報,古人講吃虧是福,很有道理,不跟任何人發生衝突。

我們再往下面看,‘世間之事,更相患害’,指世間冤冤相報的事情,“互為禍害。既造業因,必結惡果,報應雖不立即顯現於當時,故云雖不臨時。但因果不虛,決當報償於後世”。我在學佛早年,那個時候已經出來講經了,講《楞嚴經》,那也是一部大經。當時一個鄔餘慶老居士,浙江奉化人,在台灣也是個小企業,他是製造腳踏車的,有一個這樣的工廠,生產腳踏車,老居士。每次講經他都來,最早錄音是他做的,他每次來都帶個錄音機,錄音,不是錄影。那個錄音,從前最老的,箱子好大、好笨重,用盤帶,膠捲轉的那種帶子,最早的,那時候我們都沒有這個設備。他告訴我一個真正的故事,冤冤相報。

他有個朋友,在上海,他們都做生意的。抗戰期間這個朋友是在一個輪船公司,其實輪船只有一條,只有一條船,老闆是德國人。因為他做事情很負責,也很認真,老闆很信任他,把這個公司交給他代管,他回國。回國之後就沒有再回來,所以這個產業就變成他的了。他很會經營,以後又買了幾艘船,這個公司就愈來愈大。以後結婚,也生了個兒子,兒子也很可愛,可是兒子不孝順父母,很浪費,不知道愛惜物品,用錢更是浪費。有一天,好像是他過生日,請客大家吃飯,來賀喜的時候,他突然看到他這兒子面孔是他前頭老闆的面孔。他馬上就想起來,是老闆來投胎。他也很聰明,當眾就宣布,所有產業是他兒子的,就轉他兒子名下。這念頭轉得快,知道這是他的產業,就全部還給他。曉得什麼?他是來討債的。所以他的態度不孝順,不孝順父母,對於用錢方面,很大方,他不吝惜,很浪費就是了。這一下就覺悟了。

他說這是真的事情,他親自,這是他的好朋友,遇到過這樣的事情,真有討債來的。你就曉得,你要殺人,殺人要償命,他來索命,要來報仇;欠債他要來討債,你得要還錢,這個事情決定不是假的。所以,我們在一生當中遇到這個事情,決定不能殺生,不但不能殺人,連動物都不能殺。不義之財決定不能取,有占便宜的念頭都是盜心,都不可以。我們能忍一時,後福無窮。

我在前面跟大家報告,我以前老校長周邦道,晚年的時候做官,考選部的常務次長。公家給他們家裡裝電話,他的兒子,兒子跟我們同學,告訴我們,老先生除非是公事才用這個電話,私事不用公家的電話,他們巷口有公用電話。告訴他兒子,你們朋友打電話家裡來可以,你們不可以打出去,你們要打出去的話,這是公家付錢,這個電話費是國家付的,不許可。公家配的有汽車,轎車給他,他上班公事用這個車,私事的時候他坐巴士。他兒子給我說,爸爸老頑固就頑固到這個樣子,這是國家給你的,你當然可以用,哪個人不用?不用白不用。可是老先生就是這么固執,分得清清楚楚的,國家一滴汽油都不可以浪費,電話費,私人決定不能用公家的。大概到全世界找公務員,找不到一個像這樣的。他兒女跟我們說。我就告訴他,爸爸是學佛的,懂得因果報應,他這樣做,後福無窮,來生的果報殊勝。這是你們不知道,你們只看到眼前,你沒有看到後來。老先生死了之後,如果不是念佛往生,決定生天道,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違背倫理道德,值得讚嘆,值得歡喜。你們做兒女的也都沾光,這祖宗有德,他做得沒錯。

像這些事情,佛在此地提醒我們,‘雖不臨時’,因果不虛,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所以佛提醒我們‘應急想破’。眾生畏果,菩薩畏因,菩薩警覺性高,絕不造惡因,絕對沒有惡念。別人毀謗我、侮辱我、欺負我,陷害我,都不能用惡意對他,總要想著這些全是誤會,他對我們不了解,那是誤會,絕對不可以有怨恨心,這問題根本就沒有了。到他哪一天明白了,真正認識我們,自然就沒有了。所以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常常反省自己,決定有因、有緣,絕對沒有一樁事情是突發的。沒有因緣突發的,沒有。我們自己不懂事的時候,過去或者是今生,有意無意有得罪他的時候,有說錯話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種下的因。今天別人這樣對待我的,這是報。因是自己種的,報應該自己承受,不怨天、不尤人,這才是真正種大福報。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做什麼樣的錯事,都要想到這句經文,不要去責怪他,他沒有受過倫理道德教育,沒有受過佛法的教育。換句話說,做錯事情是可以原諒的,他不知道哪些事情是不應該做的。今天認為報復是正常的,我們要理解,就不會責怪他,也不會怨恨他,自己要做得更好,避免一切過失,這就對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七集)2012/7/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