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一段婚姻的緣份是注定的嗎?


時間:2017/1/1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問:一段婚姻的緣份是注定的嗎?

答:人與人之間當然無緣不聚,我們生生世世跟很多人都結過緣。在感情層面也不是唯一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結婚又出現了婚外戀的原因。有些緣份深有些緣份淺,這個緣份是變數,不是定數。當然我們還是要珍惜夫妻之間本有的緣份,惜緣才能續緣。

那怎么惜緣?要有愛心,要有慈悲。所以慈悲的人有緣,利他的人有緣,自私的人沒緣,光想從別人身上得到的人沒緣。知足、感恩、回饋、利他、奉獻,以這樣的心我們的緣份會越來越多,緣份在變,婚姻也是。你不惜緣,可能三天就會離婚了,你惜緣這一世百頭到老也可以。

問:想去幫助別人,但經濟情況不允許,該怎么辦?

答:做善事量力而行,盡心盡力就好,我們難道要把天下的善事都做完嗎?在佛門有一句話,凡是以靜心為功德。我們做善事切記把自己做煩惱,把自己做痛苦,如果自己煩惱和痛苦了這個善事就不善了。

問:如何用佛法轉化墮胎嬰靈?

答:第一步:向墮胎的嬰靈懺悔,媽媽因為什麼對不起你,請求你諒解媽媽;

第二步:就是超度,對墮掉的孩子說,你沒來到人間也是好事,人間充滿各種煩惱,我現在為你皈命、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第三步:就是放下(放下就是交給),剩下的你就交給阿彌陀佛,你就別管了;

第四步:請求被墮掉的胎兒,回到極樂世界後,要回來幫助家人,幫助爸爸媽媽活得更好。

問:懺悔時,如何生出真正的懺悔心?

答:當我們認識到錯時,就會生出懺悔心、真心、懼心。如果生不出懺悔心,我們就要用行動幫助。比如我跟你道歉,就到你面前鞠躬,甚至磕頭。假如曾經不孝敬媽媽,在她的生日或者自己生日時拿著禮物,跪在佛前或母親前訴說自己過去哪裡做得不好,這個時候我們就會流淚,這樣做多了,我們真心就會生出來。

問:為什麼學佛之後越來越悲觀?

答:那是學佛沒有學正,佛菩薩更了解空性,那他為什麼沒有消極呢?反而是無限的積極,是積極到了頂端,從事實就知道學佛後會悲觀是因為我們學錯了。空不是沒有,地裡面空了才可以種地,天空空了才可以有飛機,馬路不空車怎么開呀?所以空是積極,空不是消極。多去念心經,空會生出妙有。佛菩薩的智慧就是生出妙有,懂得空性的人有無限的創造力、想像力、無限的活力。

問:父親突然離世,我們都無法從這事中解脫出來,該怎么辦?

答:學會交給很重要!舉個例子:你的汽車壞了,你很難受,因為開不了,你不把車交給4S店,你卻放到車庫,那車能好嗎?你父親的這個事直接交給阿彌陀佛,叫阿彌陀佛把他帶到極樂世界,把你的執著帶到極樂世界,直接交給佛。你也可以這樣跟父親說:“你到了極樂世界或者到了哪裡告訴我一聲,或者請阿彌陀佛,地藏菩薩告訴我也可以。”如果你不把心中的業障交出去,它就會永遠跟著你。

問:讀到《讓孩子成才的秘密》,提到要改變家長,該如何變?

答:變的是我們意識的狀態。方法就是變我們的過去,影響我們的潛意識,改變從現在開始。交給是把我們現在以前的交出去。我們改變的就是當下不打人,不罵人,不批評人了。那我們過去怎么辦呢?就是請佛來幫我們!把孩子的問題也交給佛,這樣容易產生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