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放在哪?


時間:2017/1/10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的心念轉不過來,認為成佛的事與自己很遙遠。其實並非如此。成佛是何種概念?解脫是何種概念?成佛之因是什麼?福德和智慧圓滿叫成佛;永恆的擺脫煩惱與痛苦叫解脫;我們所有的行為都可以變成斷除煩惱、痛苦之因,成為成佛之因。這是很殊勝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工作、做生意這些行為很普通,表面來看好像在造業,實際上心念一轉,都可以當作利益眾生的平台,為眾生奉獻。這一切行為都可以轉變成修行,都可以成為成佛之因,可以讓自己的功德和福德圓滿。這一切都在於你的心,都在於你的動機。

不要為了世間福報、為了那點工資或一點利益去做某些事情,你真的不至於為了這些事而嘔心瀝血地努力。所以一定要有修持方法,一定要轉念。

有的人見解較為高深,修行也比較好,一切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等,都在無我及空性的見解中進行,即以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攝持。也就是說作為修行人,了知萬法無我及空性的本性,有這樣的見解、見地,保持這種覺悟的心態去做一切,才真正稱為放下。

若了知並且能把握此覺悟的心態,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等一切行為及所有其他事情,都可以變為一種殊勝的修行,成為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殊勝助緣,具備此種殊勝的見解才叫放下。

放下是一種心態,並非行為。心態心量打開了,內心是覺悟的,可以做到放下。吃東西是放下,走路是放下,睡覺也是放下,一切的一切都是放下。

如果特意放下, 「我要學佛,我不工作……」然後在家裡念修;「我今天不能陪家人,我要去供佛……」看似放下了,自己也覺得放下了,實際上並沒有放下,這並不是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