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若虛空,包容一切


時間:2017/1/11 作者:妙音居士

包容是顆金子,無論放在何處都會散發出耀眼的光芒。獲得這顆金子,既是一筆無價的財富,使你終生受用不盡。「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所以,包容是一種素養,是一種姿態,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美德。而這種美德絕不是與生俱來,必須靠長期真誠地修煉來獲取。對於我們世間的每一個人來說,功名、利祿、榮辱、愛恨、死亡、恐懼、成敗、苦樂、禍福,等等,我們不能否認這些東西存在於自己心中的時候,往往也會成為自己內在的渴望超越自我的一種原動力,但是,人一旦執著於此,往往又會成為自己前進路上的一個沉重的包袱。

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擔憂、痛苦扔掉,內心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

心虛若空的人無論是面對失意還是爭執,都有一顆容納、包容之心。這種包容能讓他們更好地面對問題,坦然釋懷。

馨雅在佛光叢林學院念書,對訓導老師非常不滿,總是抗拒並排斥老師的言教與要求。

一天,院長星雲法師把她找來,問道:「聽說你對訓導老師不以為然,說說看,你對她有什麼不滿?」

馨雅抓住機會,開始數落老師的錯誤,一說就說了半個小時。

法師並沒有因為忙碌而打斷她的話,卻不斷要求馨雅再舉幾個例子來說,直到她想不起來還有什麼例子可以舉出老師的過錯時,法師就說:「你講完了,現在可以換我講了嗎?」馨雅點點頭。

法師說:「你的個性屬於嫉惡如仇、黑白分明的。」

馨雅滿意地點頭說:「師父,您說得真準,我正是這樣的人呢!」

法師又說:「你知道,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天一半,地一半;男一半,女一半;清淨一半,濁穢一半;善一半,惡一半。很可惜,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

馨雅聽了之後,愣了半晌,問道:「您為何說我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呢?」

法師說:「因為你要求完美,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不能接受殘缺的一半,所以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無圓滿可言。」

馨雅頓時好像失去了重心,不知所措,問道:「那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法師慈悲地說道:「學習包容不完美的世界,你就會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了。」

包容為懷是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待到你的勇敢戰勝了一個個困難,你的慎重一再避免了失誤,你的真情融化了別人心頭的堅冰,你的靈活使我們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你的讓步給雙方帶來了廣闊的天地,你的讚美得到了公眾一致認可,人們便會更加理解你、信任你。

人與人之間需要包容、需要理解。包容是催化劑,可以消除隔閡,減少誤會,化解矛盾;寬容是潤滑劑,能調節關係,減少磨擦,避免碰撞;包容是清新劑,會令人感到舒適,感到溫馨,感到自信,感到世界的美。

「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包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是一種寬廣的胸懷,是一種充滿了仁愛的無私境界,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做人應有的高貴品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