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43:濟困壽延


時間:2017/1/11 作者:田間讀舊書

四三、濟困壽延

鄧益圭是福建莆田人,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家中只有母親段氏寡居,撫養益圭長大。益圭為人處世,雖然因為家貧無力讀書,但頗懂得禮義,對母親非常孝順,柴米油鹽布置妥當,不至於遭受饑寒交迫的痛苦。年二十尚未娶妻,在莆田經營一家豆腐店,以清淡過日。誰知,當地適逢水旱災害,五穀歉收,以致生意慘澹,就將豆腐店關閉,另謀職業。不料景況越來越糟糕,難以謀求生計,眼看要斷炊了。所幸經友人提攜,到濟生藥鋪做傭工。

益圭忠厚正直,辦事誠懇,得到了藥鋪主人杜長庚的愛惜。杜長庚本是當地的名醫,凡是藥鋪出入賬項,都交由益圭掌握,對他優待有加。於是,數年來,益圭也獲得不少積蓄。正打算回家探親,誰料“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益圭忽然疾病纏身。杜醫師知道後,扼腕嘆息,急忙為其診脈,不禁嗟嘆!說他已無脈象,不久就要離開人世了。於是多給他一些錢讓他回家,儘快見母親一面。益圭遵照主人之命,走到半路,見一婦人頭插“賣”字,年紀大約二十幾歲,頗有姿色,形容憔悴,“賣標書”寫到:“欲賣身以葬夫”。旁邊有位老婆婆非常悲傷地哭泣。益圭就詢問她們,回答說:“我等媳婦賣後,治喪完畢,就投水死。”益圭聽到後,感到非常可憐,就把杜醫師給的錢都給她們了,空手回家。回家後,就把身體染病、主人命回家、半路上周濟貧婦等事項稟告母親。母親嘉許誇讚他,說:“我兒懂得積陰功,大命必定堅固,不用擔心了。”益圭在家,經過一個月,病就好了,又回去面見主人杜長庚。長庚驚奇地說:“你尚在人間嗎?”非常詫異,再按一下益圭的脈象,平和有壽,問他怎么回事,益圭就把前面的事情告訴他。長庚說:“哎呀!陰騭的力量真是巨大,五臟的氣脈都改變了。以我的技術是無法了解的。”稱讚益圭年紀輕輕能行善事,就把他的女兒月娥嫁給益圭。沒多久,得夢熊之吉,連生二個兒子,後來都成大器。其母親也活到七十八歲壽終。

凡人之壽算雖有定數,然憑人心地皆可轉移,所以星象家說:“時辰雖有準,陰騭最難詳。”另外,相士又有陰騭紋的說法。人如果有善行,必定由心地,而發現於顏面,作惡也是這樣。善於觀相者,都能辨識。比如,益圭按照杜主人的診脈必定會死,而他能啟發善心,所以轉禍為福,延壽得妻。所以世人,不要認為善惡無報,片善不為。城隍廟對聯有云:“早報遲報,善惡到頭終須有報”,報應只在遲早之間,絕不是沒有報應。願世人深刻思考這個道理。(《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