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文殊、普賢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


時間:2017/1/11 作者:佛前明燈

我們很幸運,生在這個年頭,遇到佛法,遇到淨宗,知道佛門裡面這個法門是無上大法,確實是難信易修。如何培養我們的信心?我這一生的經驗是經教。這個法門,早年懺雲法師,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出家,他就介紹這個法門給我。我在他茅蓬裡面住了半年,真正是茅蓬,牆是竹籬笆編的,糊上一道水泥,就那麼簡單,上面蓋的茅草,就是一排,一共五間,當中是佛堂。那時候住在山上五個人,我跟朱鏡宙兩個是在家的,還有三個法師,懺雲法師、達宗法師、菩妙法師。我沒接受,我原先對淨宗排斥,懺雲法師叫我讀《印光大師文鈔》,我讀了《文鈔》之後明白了,不排斥了,也不毀謗了,也很讚嘆這個淨土法門,但是自己沒有發心修學這個。

從埔里,我到台中親近李老師,他那邊一個星期講經大概二、三次,他自己講一次,再一堂課是教國文,用的課本是《古文觀止》。在台中住了十年,李老師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勸我修學這個法門,不止一次,至少有五、六次,我都沒有能接受。難信之法!什麼時候才相信?所以這就是沒有離開經本好。我在台中學了幾部大經,《楞嚴經》三年,《法華經》是我自修的,《華嚴經》是我們幾個同學,周家麟、徐醒民我們幾個同學,我記得八個人聯名啟請老師講這部大經,老師接受了。這些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以後我在台北講《華嚴經》,講到五十三參,看到文殊、普賢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感到非常驚訝!文殊、普賢是我們年輕時代最仰慕的兩位菩薩,他們兩位是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真沒想到。回過頭來再仔細看看善財童子,你看,以前講過這一遍囫圇吞棗講的,沒看出來。現在掉過頭來一看,善財童子第一位參訪的善知識,是吉祥雲比丘,修什麼法門?專修念佛法門。第一個重要,第一個什麼?先入為主。就是說,善財童子主修的是什麼課程?念佛,求生淨土,是他主修的。再看五十三參最後,最後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你看,一個頭一個尾,恍然大悟,當中五十一位善知識是代表八萬四千法門。善財童子大徹大悟之後門門都學,但是門門他只完全搞清楚、搞明白了,他就放下了,他主修的就是念佛,往生淨土。

我們才在《華嚴經》末後這一品里看出門道,最後這一章。這一章我記得我也講過好幾遍,用的是清涼大師的《疏鈔》。真的,難信易行。可是我一接受,我真幹了,我不是迷信接受的,不是人家勸我接受的,我是搞了不少年,搞了好多年才真正搞清楚、搞明白,對懺雲法師、對李老師感恩。眾生根性不相同,我要不把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你叫我相信,我不會接受;真搞清楚、真搞明白,真實無差。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七集)

2015/8/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37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