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戚老玉預知時至,往生淨土


時間:2017/1/12 作者:慈光界超

戚老玉,河北省威縣戚霍寨村人,生年不詳,卒於1976年。戚老玉是一位普通的農民,更是一位精進念佛,嚴守五戒的在家居士;老伴去世多年,無子,育有一女,被村里列為五保戶。戚老玉事母至孝,有一年他的母親生病了。為了求他母親病好,為母至誠發願:「求佛菩薩加持俺娘病好,我發願徒步朝拜山西省五台山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在戚老玉虔誠為母發願朝山後,他娘的病很快就好了。於是他徒步朝拜五台山。這在當時是很艱難的。沿路乞討,徒步拜山。正因為朝山的艱難,所以才看出戚老玉的至孝和他百分之百地相信佛法,對佛菩薩真正地做到了真信切願,至誠恭敬。戚老玉主修念佛法門。平時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堅持念佛坐禪;他很精進修行,每天和衣而睡;早晨3點鐘起來磕頭拜佛,苦苦修行。戚老玉去威縣西街百貨門市買東西從不坐車,都是徒步而去,步步念佛。據他的弟子悟蘭居士追憶道:「大爺到威縣西街門市後,眼前顯現大蓮花台。」真正做到長期堅持用心修行,念珠不離手,佛號不離口,念念都在念佛修行。戚老玉在念佛修行用功時,佛祖批示偈語:世界財擺心不掛,立下自性台一般,真船落,落真船,做了船上西盤還,黑風黃浪擺不動,緊念彌陀顧心園,咱念佛,佛念咱,依著佛祖過幾年,順了風,開了船,西方路上登良賢,到了家,陪尊念,師徒見面喜和然。」戚老玉經過多年的虔心修持,用功念佛,已經開啟了內在的智慧,對生活中的大事有了一定的預測預知能力。有一年威縣預報要發生大地震。戚老玉對徒弟說:「咱威縣大地震傷不了人,地震向南走了。」果然威縣地震沒有傷人,向南部轉移了。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期的中國農村,還是人民公社食堂集體生產隊時期。社員們都按時上晌集體勞動,每天聽著鐘聲上晌。有一天戚老玉說:「這上晌鐘敲不了幾年了。」果然沒過幾年,中國的人民食堂解散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行了,農民有了自己的承包地,不用再集體出工勞動了。

在日常生活中,戚老玉教育徒弟嚴持佛家戒律,不偷不搶,不誑不騙,尊老愛幼,拾金不昧;在他去威縣西街百貨門市的路上,拾到別人遺失的錢包坐在地上,等失主回來;要知道啊,他是五保戶老人,很缺錢呀!從這點可以看出戚老玉是真修行,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修行念佛之餘,幫助身邊的人,鄉下小孩子驚嚇著了,他給按摩幾下就好了。

戚老玉身體一直都很健康,平生很少生病,既使是有感冒發燒,他也不吃藥治療。在1976年,老玉對徒弟悟蘭居士說:「今年我就要走了。毛主席也得走了。」在1976年的一天,戚老玉對悟蘭說:我快要走了,明天西方出太陽時吧。「待到第二天中午以後,他讓悟蘭居士說:「把我的送老衣服袍子拿來給我穿上,把小籃子裡的月明珠你拿走。」悟蘭居士一直守在他的身邊,待到太陽日落西方時,戚老玉說:「樹越來越高了,路越來越寬了,有一男一女兩位小孩子就在我身邊。戚老玉無疾而終。

戚老玉對悟蘭居士有佛法教化之恩。戚老玉死後悟蘭居士很是悲痛,整整三年難忘師恩,悲痛萬分,多次失聲痛哭。每次走到戚老玉墳前,悟蘭總是恭敬三鞠躬,時刻感念戚老玉佛法教化之師恩。在佛法上戚老玉指導悟蘭念佛坐禪,曾經對悟蘭說:「有話送給知人,家親妻子兒女百年而後見不了,都六道輪迴去了;我們學佛念佛人將來都能相見,要抓緊用功修行念佛啊。」

戚老玉走後多年,悟蘭還是想念他,傷心不已。在悟蘭居士一次坐禪念佛中:在入定境界中有一位童子對悟蘭說:「你跟我來。」悟蘭隨從童子來到一座清淨優美的莊園中,徑直走進正中西廂房中,看見戚老玉面目安詳,佇立室中,一身藍袍,滿身潔白的朵朵蓮花。此時,悟蘭居士趕緊走上跟前恭敬一拜。這時戚老玉一轉身走了,定中境界消失。此後悟蘭居士深知他的師父戚老玉已脫離苦海,往生淨土,便不再傷心哭泣,進而加倍至誠念佛修行,以報老玉師父悉心教導之恩。

佛家講緣呀,佛度眾生要有緣啊。從戚老玉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往生後顯滿身蓮花的境界相來看,戚老玉往生西方淨土無疑。他信願堅定,修行精進,佛號不斷,嚴持戒律,心地善良這是他學佛修行一生的行持,也是往生極樂淨土的根基所在。

世間少了一位善人,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就多了一位菩薩。三界火宅,六道苦海,業力牽纏,苦不堪言。在這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沒有什麼值得我們所留戀的。唯有發大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離苦得樂,解脫生死輪迴。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末法時期就是靠念佛法門。只要老實念佛,持戒精嚴,發願往生,就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脫離六道輪迴之苦。

當願眾生皈依佛法僧三寶,念佛究竟離苦得樂。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後記:悟蘭居士每逢想到戚老玉師父的慈悲教化,總是感恩至深。悟蘭居士現在更是精進念佛,隨緣度化眾生。在2016年戚老玉往生40周年之際,特意囑咐我寫此文以記之。願有緣人看到後都能用心念佛,升起對佛法的信心,信願堅定,學佛修行。

河北省悟蘭居士講述,界超居士執筆。2016年臘月十五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