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堵車時見到成排的車燈閃爍,都可以意念供養三寶


時間:2017/1/1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要供養,要積累資糧,不見得非要很多的錢。相反,恭敬心、清淨心是最重要的。

下面講一則《賢愚經》裡的公案:佛住世時,有一位長者生了個男孩,因為降生時天降七寶,堆滿了屋裡和院內,所以取名寶天。寶天長大以後,隨佛出家,並很快獲得了阿羅漢果。

阿難問佛:「世尊,不知寶天比丘過去修了何種福德,感召出生之時天降七寶之雨,衣食自然,不缺吃穿,而且出家之後,很快證果?」

佛陀說:「過去毗婆尸佛住世時,有一次僧眾遊行村落,當地有福報的居士們共同迎請僧眾,廣作供養。有一個窮人見了,也想供養,但家裡窮,沒有寶物,於是就找來一些白色的石頭,觀想成金銀珠寶,拋灑於空中供養僧眾,並發下大誓願。

當時的那個窮人,就是現在的寶天比丘。他以供養白石的果報,九十一劫中福報無量,多具財寶,衣食自然。而今世成了最後有者,值遇我,並且出家證阿羅漢果。」

從這個公案可以看出,要供養,要積累資糧,不見得非要很多的錢。相反,恭敬心、清淨心是最重要的。像學院有很多老覺姆、老喇嘛,他們念《普賢行願品》時,邊念邊拋大米,同時觀想供養諸佛,其實功德是很大的。不過,現在學院不讓拋了,怕經堂里到處都是,所以要求意幻供養。其實拋米是很有功德的。

不管怎樣,以後我們朝拜聖地,禮拜佛像、佛塔時,用金銀珠寶供養當然好,沒有的話,以清淨心擺放石子、鮮花或淨水,也有很大的功德。

有些不信佛的人,認為供養是多餘的:「這麼愚昧,幹什麼呀?」其實,我們供養有我們的道理,是有意義的。你們世間人不也有一些儀式嘛,誰輕蔑它的話,恐怕也說不過去吧。所以,不懂的人要歧視真理,是不合適的。

那麼,剛才也講到了,佛能接受一切供養,既然如此,我們也應該隨時隨地作供養。見到路邊涓涓流淌的清清小溪,見到遍滿鮮花的一方平原,夏天的彩虹,冬天的雪景……任何賞心悅意的事物,甚至進入城市,堵車時見到成排的車燈閃爍,進入機場時見到許多莊嚴的建築,這些我們都可以意念供養三寶。這樣觀想,在不知不覺當中,順便就可以圓滿資糧,所以我們一定要這麼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