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廬山文殊菩薩像


時間:2017/1/12 作者:念佛拜佛

東晉時廬山的一尊文殊菩薩像,是晉朝名臣陶侃建旟(督師軍旅)南海時,有漁人每見海邊放光,因而告知陶侃,陶侃派人尋之,見一金像隨波而至船側,撈請上來後,檢視其銘,知是阿育王所造之文殊菩薩像。

在阿育王的傳記上說:「育王既統此州,命鬼王制獄,怨酷尤甚,文殊現處鑊中,火滅水清,生清蓮花,王心感悟,即日毀獄,造八萬千塔,建立形像,其數亦爾。

起初陶侃並未深信因果,及見此文殊菩薩像,起歡喜誠敬心,把像送到武昌寒溪寺。後來陶侃調官荊州,派人來迎此像。可是,本來輕而易舉的金像,數十壯漢也抬不動,又加派人許多人力,牽挽上輿;僅得上船,船幾乎沉沒。使者回報,陶侃只有命他們仍然送回本寺。回程中,金像非常的輕,不用多大的力量就送回寺里了。

慧遠法師聞聽,具威儀來迎入廬山,一點也不費因難。當時有兩句諺語說:

陶為劍雄像以神標

雲翔泥宿邈何遙遇

佛法感應,是以誠而致,不是以人力可強求的。

隋朝末年,資賊四起,天下大亂,僧徒亦各散去。有一老僧,也來辭像欲離去。忽然金像對他說:

「你年老,可待在寺里,不要緊的。」老僧依言住下。

不久董道沖賊寇擾江州(九江),賊徒入寺覓財物,強迫老僧要錢,老僧說沒有。賊要用火燒他,老僧說:「死到寺里,污穢伽藍,到寺外如何?」

賊徒就拉他到寺外,將欲殺之。老僧自語著說:「我行年七十,不負佛教,而今死亦瞑目!」伸出頭來,等待賊寇下刀。賊刀舉起,卻自刺心窩,穿背而死。群賊害怕,東奔走到慧遠法師的墓邊,忽然天昏地暗,雷電殛死賊眾九人。江州的子女衣物,多依山藏匿,從此賊徒不敢入山。

文殊菩薩像在東林寺的重閣上。唐初武德年間,石門谷風,吹閣北傾,欲將閣扶正,又無法施工。寺僧禱求伽藍,不久大風從北面吹來,閣還舊如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