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44:弄舌之報


時間:2017/1/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四四、弄舌之報

溫州有個叫丁雪花的人,小時候父母失於管教,任由她巧弄舌尖以為快,好搬弄是非,教唆別人鬥狠,暗喜以為奇巧;左鄰右舍父母家長,都不許自己的兒女與她作伴而游。

到了十八歲時,出嫁到姓莊的一戶人家,丈夫名叫文華,莊家是大族;文華天性懦弱,又憐愛雪花嬌美,任其所為,並不管束。家族中的長者見她行為不端,每每勸說文華:「教婦初來,不可長其惡習,自古乾剛坤柔,必須恩威並濟。」文華聽了,當做耳旁風;族長見他不聽勸告,也置之不管。從此後文華無人警告,就導致乾綱倒置,懼怕妻子的性格養成,甘心處於無所作為的境地;雪花更加肆無忌憚,既好播弄是非,又善於吹枕邊風,離間骨肉之間的和氣,乖張違背妯娌之間的感情,上逆公婆,下違夫命,揚人劣處,醞釀禍端。鄰右皆為側目,鄉里盡為切齒。公婆總是以好言相勸,說:「人心的惡無人看見,口出惡語眾人皆知,況且舌為割人利刃,輕則惹一時之禍,重則結萬世之仇,人之所惡,神之所憤,生不受陽報,死亦受陰刑。」雪花反而與婆婆辯論,說:「人各有口,言論自由,但凡能使我快樂還管其他;你這年老迂腐的人,嚇唬人沒有見識,神像原是木刻,陰刑究竟在哪裡?」胡言亂語,使婆婆無法可教。

然而家裡的灶神據情大怒,馬上將雪花的魂魄鉤攝。雪花頃刻間披髮作狂,走出庭前抱樹悲啼,用手打自己耳光,齒血交流,自言自語說:「我是司命灶神!神本來是慈悲不忍責備人的,容人自我悔過;既然自己不悔過,我們神明就讓你閉嘴。」說完,用手指剔摘舌頭,舌破腫如球,口不能言,但能流淚,逢人便拜;舌痛如刀割,請醫調治,舌仍塞口,醫生都束手無策。婆婆於心不忍,教她跪在灶前,立誓懺悔。其病才慢慢好了。雪花經受此次教訓,於是痛改前非。由此可見,以口舌害人必遭果報。

世上好談是非的人,說出來雖然簡單,但是對人的傷害卻是很深刻的,雖不至於像雪花一樣這麼嚴重,但也應引以為戒,力戒口過。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千萬不要認為是無關緊要的,則是萬幸了!(《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44:弄舌之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