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裡沒有念頭才真放下,念佛人心裡有阿彌陀佛是不是沒放下?


時間:2017/1/13 作者:王習訓

我們怎么用功?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為什麼不放在心上?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它是幻相。《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六根能緣的法、一切法。眼緣色、耳緣聲、鼻緣香、意緣法,有緣它就現相;不緣,不緣它就不見了、沒了,它回歸自性,它還原了。

這些經文要多讀,不能忘記,為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修行,“修”是境界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那是般若智慧的“照”、“照見”,不放在心上,心裡乾乾淨淨。不但乾淨,而且是平等,一念不生,這是自性的“本無動搖”。

起心動念是“能生萬法”,念頭剎那之間沒有了,萬法就不現了,慢慢這樣子去觀察,會放下,自然慢慢你真的放下了,它不是假的。

“真放下”是心裡沒念頭,心裡有念頭你沒放下,心裡沒有念頭才真放下。

那我們念佛人,我們心裡有阿彌陀佛是不是放下?不是放下,沒放下。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沒成佛,那要去乾什麼?去到那邊換一個修學的環境,那邊阿彌陀佛能保證你一生成佛。所以我們在這個地方功夫不得力,想想自己沒有辦法成就,我們去找阿彌陀佛,我們求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有辦法了,肯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么個道理,去換一個環境。

那邊阿彌陀佛是老師,阿彌陀佛對我們教學是一個一個傳授,不是大講堂裡面。沒錯,他是在大講堂講經教學,但是每個人聽的經不一樣。我喜歡《無量壽經》,我聽的就是《無量壽經》;你喜歡《阿彌陀經》,你聽的就是《阿彌陀經》(每個人聽的不一樣,隨自己的意思);我想《華嚴》,聽到《華嚴》;我想《法華》,佛在給我講《法華》。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往生極樂世界保證成就,是這么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