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戒寶法師:有多大願力就真的有多大的福報


時間:2017/1/13 作者:慧芝

佛七就要送聖了,在法會圓滿之際,與大家交流一下今年會龍寺大年夜的安排。以往的大年夜,信眾居士過來燒個頭香、敲個鐘就回去了。自從去年打佛七以來,我們過年的流程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很多居士帶家人過來吃年夜飯、看央視春晚,晚上九點開始念佛,十點法師開示。十一點開始傳燈,每人點上一盞光明燈,照亮我們的內心。有了燈就沒有黑暗,有了燈就有了智慧,就沒有煩惱。燈對我們來說,象徵著光明世界。所以我們供上一盞燈,讓我們內心明亮,讓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煩惱就自然消除。凌晨十二點,大家排隊敲鐘。大家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我們每一個人敲鐘都用大的願力,世界就越來越太平。讓世界各地沒有災難、沒有地震、沒有痛苦,這就是我們的願力。

常住計畫,明年的佛七,從農曆二月初一開始,每個月辦兩期,分別是初一和十五開始。由於天氣原因,其中正月、農曆七月休息。因為明年有閏六月,所以總共有二十二期。為什麼今年七期,明年就有二十二期呢?上期我們1200人,念佛的時候腳都沒地方放。這么安排就是希望法會期間人不要太多,五六百人左右,大家住宿、吃飯都能清淨,佛堂不擁擠。我們希望各位菩薩過來念佛,可以坐得舒暢,住得舒服,吃得健康。常住會盡力提供更好的環境給大家,但是最終還是以自己內心的快樂清淨更為重要。

我們願力很大,在常住三寶的加持下就好事連連。明年要舉辦22期,我最擔心的問題就是法師開示。在請法組請法以後,佛菩薩就給常住送來了一位大和尚——崇祥法師。他的開示大家都聽過,出口成章、口吐蓮花,能引領大眾,又幽默又有真理。崇祥法師常住四川成都寶光寺28年。現在,他確認明年開始在會龍寺常住,過完年就過來了。大家很有福報,因為大德高僧真的不是隨便能培養的出來的。一位法師出家在一座寺院,能常住28年,非常不容易——人生大多數時間都在那裡了。我非常讚嘆他有這樣的定力和恆心,就邀請他加入會龍寺這個大家庭。能到會龍寺打佛七的信眾,都能增加福報、福田。

我們明年佛七有仁煥大和尚、寂靜法師、照聞法師、崇祥法師、宏善法師,以及諸位法師的支持,根本不用擔心了。所以大家更要有大願,要有良好的心態。佛法裡面,我們的心是一個空瓶子,你連結什麼就是什麼,連結多少就有多少。過去我不信,現在我越來越相信。你看我們連結佛菩薩,外加大家有這個願力,護法神加持,自然就把人才送過來。

有多大願力就真的有多大的福報。寺院的大門對面在造的房子,原先想做賓館,經過調控不想做賓館,這個老闆前幾天找我談,問我們有什麼需求。我就建議給我們拿過來做彌陀村。他也是三寶弟子,到這裡看到這么多菩薩精進念佛,很歡喜,也很支持。已經按照我們的要求在修改圖紙了。這幾幢都建九層樓,面積有三萬多平米,是我們寺院建築面積的三倍大,全部打造成標準間也能住下一千五六百人。如果那邊建好了,那些發心吃長齋的老菩薩,養老就有地方去了。

上海有兩千多萬常住人口,還有幾百萬流動人口,總共將近三千多萬。但是目前沒有一個真正的佛教養老院,我有時候去探望一些身體不好的老菩薩,他們發心吃齋幾十年,老伴走了,子女工作忙,有些還在國外,家裡就剩一個人,如果送到寺院,又沒有醫療配備,就只能送到養老院,但慢慢長齋就斷了。

因此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在會龍寺辦個吃純素的養老院。養老院的經營管理,我有一個構想,就是但凡有願力吃素的老菩薩,都可以住進去。費用不會高,因為是政府的投資,我們就給點租金,回報政府,收取一些裝修成本。老菩薩住進去就是兩個人一間,費用每月兩三千元錢。吃飯就相互供養,不付飯錢。就像寺院一樣,有發願的就供齋。就算是買一百斤米,一年供養一斤,做布施結緣也可以。這有什麼好處呢?就是讓我們相互成全,相互結善緣,也就種下善因。這樣我們老菩薩遍地開花,遍地都是善緣,心態會很好。養老院落成後,也給了很多年輕人敬老愛老的平台,義工菩薩們為老人們打掃房間、洗洗頭,洗洗身子……我感覺想想都很美好。

另外我還有一個想法,養老是作為非盈利事業,是慈善事業,所以一些五保戶,或者沒子女的老人,我們就不收錢。我個人的願望是有一兩百位這樣的老人,讓我們來養老。為什麼有這個想法呢?因為我的父母在前幾年都往生了,我希望把這些老人當成父母來供養,能回報父母恩。

其實很多老菩薩找到我,說要把房子賣了,住到寺院裡來養老。但我一個都沒接受。為什麼呢?如果把房子賣了,子女、親戚會說會龍寺貪財,子女親戚就會誹謗佛教。比如有些子女對父母不敬不孝。我們只要他們把老人送來就行了。但是要辦個手續,老人的子女或者後輩,需要與會龍寺簽一份協定,把老人交給寺院,家產、房產全部歸他們,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供養。這是我們大家的福報。

七天念佛很快過去了,今天很多菩薩都要回家了。回到家裡,回到社會,大家還是要發菩提心,要持之以恆。要記住:有什麼願力就可以得到什麼,我們連結什麼就是什麼,連結多少就得到多少。

我看過王鳳儀的故事。他年輕的時候沒有讀過書,就是幫地主打工。同樣種地的有幾十位,很多人都是在混日子。就算是別人休息,王鳳儀還幹活,很賣力。當然身邊有很多同事笑他:「你這么賣力幹嘛,老闆不在,又看不見,你休息一會吧!」他說:「不行,這個事情沒幹好我休息不了。我們今年偷懶,明年就沒活乾。我們偷懶,地主不會少吃飯,他該吃多少就吃多少,該吃多好就吃多好,真正餓的是我們自己。」同事們一直仍然笑話著他。但幹著幹著,老闆就看中他,讓他當管家。若干年以後王鳳儀被評為勞動模範,當他去縣裡講課的時候,縣長親自接他。

所以我們連結多少就得到多少。我們從內心去行善,不管在哪個崗位,政府部門也好、公司也好、做生意也好,只要有善心,都是在修福報,都是在存錢,而且是存在宇宙的銀行里。單位給你工資多少沒關係,你的發心是你的功德,福報自然會增長。

我21歲的時候在寧波,到處做佛事。後來我到寧海,一個寺院請我去做佛事。那個寺院有一個老師太,當時已經82歲了。我們在做佛事的時候,她就拿個凳子坐在外面曬太陽念佛,其實是在觀察我們法師念得怎么樣。

我從小就有個習慣,只要會念的,我就很發心念,我覺得念出來自己聽著很舒服。如果我坐在那裡不念,就很難受,所以我會聲音比較大,這是以前養成的習慣。當這個法會三天圓滿了,大家準備走,老師太就叫住我:「你回去也是趕經懺,要不你留下來,我還有事叫你做。」我就留了幾天,幫她做了點事。幾天后,師太又找到我,說她有個寺院還沒人管,想請個法師,也一直在物色。她說:「你在做佛事的時候我在後面看,人家念得不賣力,你很用力念,很多法師半拜就起來了,但是你拜得很虔誠。所以我留你下來,是想讓你去那個寺院當家。」從這開始,我21歲去當家,當了兩三年,在師太的支持下,把寺院修好了。

後來一家寺院又請我去,就是寧海的誠淨寺。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當時跟我一起做佛事的那些法師,很多到現在還在外面做佛事。所以我們發心和願力很重要,做任何事不能發心一時。有很多打工和做事的,看老闆、上司在了,就賣力點,不在就偷懶。你不知道,偷懶會讓你養成一種習性、惰性。老闆只會默默觀察,你是不是賣力,他能不能提拔你,這就是我們的福報福德。首先我們沒有做虧心事,老闆在不在我們都一樣做,福德就增長。第二個,形成習慣後,我們在做工作,都要付出真心、利他的心,工作自然會越做越好。

年底了,所有的企業都在核算今年的利潤有多少,是兩百萬還是兩千萬。其實真正的利潤是利益他人、滋潤自己。如果把利潤都給自己了,明年生意就會走下坡路。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利」,應該是利益一切眾生、利益一切客戶、利益他人,再留一點滋潤自己,事業就會越來越大。所以我們以後做任何事情,都要利益他人,我們自然會滋潤。

李嘉誠有一句話:「能取十分取八九。」利潤能分50%的,我自己分40%左右,讓點給對方,相互感恩,所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生意越大了福報就大了,因為他處處想著利益他人、幫助他人,他自己就是菩薩化身。李嘉誠也度了很多人,做了很多公益,這些都是大菩薩轉世過來的,有這樣的德行、這樣的願力。

在這裡祝願我們的菩薩念佛念在心裡,回去之後心中有佛,處處去利益他人、利益家人、利益十方。把星星之火燃燒成大火,大家都能有利他之心,我們整個社會、整個世界就能一團祥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