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當你堅守信仰,子彈也會為你讓路


時間:2017/1/13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走好這一生

信仰會影響和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在很多時候,這些改變或許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困擾。例如在傳統觀念來看,宴席沒有大魚大肉,那是對來賓的不尊重。那佛弟子的婚禮,如何才能不殺生?

解決這些問題時,需要一些深入的思考,也需要一些處世智慧。

例如,寂靜法師曾為一位信徒解開心中的困惑。

「師父,我自己一直堅持吃素,可是我每次回家看望父母的時候,他們就會做葷菜給我吃,該怎麼辦?」

「你自己吃素是功德,在家吃肉是盡孝。」

但有的時候,信仰確實會和實際生活產生不可調和的矛盾。當只能在信仰和生活之間二選一時,我們該怎麼辦呢?

最近熱播的美國大片《血戰鋼鋸嶺》給出了一位美國基督徒的選擇——堅持。

《血戰鋼鋸嶺》的故事改編自二戰上等兵軍醫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實經歷。道斯是一名虔敬的基督教徒,他的教派要求信徒不能殺戮,也不能持有殺人武器。

這是戴斯蒙德奠定信仰的瞬間

但是道斯的良知又告訴他,在周圍的青年們都前赴後繼上戰場的時候,他不能躲在大後方,他要為國家做點什麼,於是他決定參軍做一名軍醫。

道斯參加的是沖繩島戰役。一戰中傷亡最慘重的戰役被稱為「凡爾登絞肉機」,而二戰的「絞肉機」可以說就是沖繩島戰役了。

在戰場上,即使是軍醫也會配槍,而戴斯蒙德(左二)甚至拒絕在訓練中碰觸槍枝

這場戰爭如人間煉獄一般,共造成30萬人的傷亡,鋼鐵在此盡情收割著血肉之軀,就算你體格再健碩、動作再敏捷、訓練再到位,死神也隨時都會降臨。存活下來的唯一可能,大概只能歸功於運氣。

在殘酷的戰場上,沒有人願意當自己身處危險時,身旁的戰友卻無法一起戰鬥。所以,當道斯決定堅持在戰爭中遵從教條的時候,所有隊友都不理解他,甚至排斥、羞辱、毆打他,最後差點在軍事法庭上被判刑入獄。

人們根本不理解他的信仰。上戰場卻不拿槍,不僅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也是在拿隊友的生命在開玩笑。

而他的信仰卻與戰場、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要麼拿槍上戰場,要麼堅持信仰而退出部隊。要想不持槍,又要上戰場,這簡直是與全世界為敵。似乎,只有讓步才是道斯唯一合理的選擇。

但是,道斯卻選擇了堅持,這發自內心真誠的堅持,贏得了家人的支持,最終世界也為之讓步,軍隊不得不同意他不持槍的請求,他終於如願以償。

據說在鋼鋸嶺之上,美軍每前進1米,就要付出10條生命的代價,而他卻赤手空拳、毫無防護地走上火線。

當兩邊的軍隊如野獸般奮力廝殺之時,他正穿梭於槍林彈雨之中,如鋪天蓋地的鐵雨下,如天使一般,將受傷的戰友救回;

當日軍瘋狂反撲時,美軍支撐不住退下鋼鋸嶺,毫無防護的他卻獨自一人,藉助夜色的掩護,獨自將75位戰友救出戰場;

當他穿梭於被恐懼和絕望瀰漫的人間煉獄,不停的喃喃自語「onemore」、「onemore」(再多救一個)的時候,沒有人能忍住淚水。

他也贏得了所有戰友的敬意,包括對他信仰的敬意。他們並不理解他為何如此堅持他的信仰,但是他們知道了他堅持信仰的決心堅不可摧!

當他堅守自己的信仰,子彈都似乎在為他讓道。用「好運」根本無法解釋他為何能獨自一人、手無寸鐵、沒有任何防護的在這慘烈的戰場上來去自如,士兵們相信這是「神跡」。

救一個

再救一個

據說,真實的道斯比電影裡演的還要神奇,被俘虜的日軍在接受審判時陳述,他們早就發現了這樣一個來回穿梭救人的醫療兵,可是每次要開槍射擊他時,都扣不動扳機,看來冥冥之中真的有神庇佑。

當美軍準備再次進攻鋼鋸嶺的時候,剛好是安息日,教徒被要求在這一天不能做任何工作。但是面對煉獄般的鋼鋸嶺,戰士們都強烈希望道斯能一起上陣,否則他們沒有勇氣往前衝。

這一次,道斯沒有固執堅持不上陣,只是要求上陣前為軍隊祈禱10分鐘。為此,整個營推遲進攻10分鐘,為了道斯和他的信仰。

隊伍在等待著祈禱

最終,所有倖存的戰友都表示,自己之前看錯他了,曾經以為他是一個自私而懦弱的人,而現在他們才發現,在他瘦弱的軀幹下,藏著怎樣的勇氣和光芒。

最後,他成為美國在二戰期間第一個拒服兵役、沒有任何殺敵記錄,卻獲得美軍最高榮譽——國會榮譽勳章。

戰爭結束後,美國總統杜魯門為他佩戴榮譽勳章的時候說:「我為你感到驕傲,這是一個比成為總統更大的榮譽」。

這,是一位基督徒對自己信仰的堅持。

所以,不要感嘆持戒不易,不要感嘆修行太難,很多時候你只是缺少一份堅持。

在中國歷史上,世界級的精神偉人屈指可數,而玄奘大師便是其中之一。

這位偉大的聖哲歷時長達17年,不畏艱難險阻,前往天竺取回大量佛經,並用了19年譯經,對佛教和中國文化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他踽踽獨行,誓不中途折返的堅決心志,永遠讓人崇仰、震撼、感動、欽敬……

他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極其光輝燦爛的偉大人物,後人這樣評價他:「松風水月,不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玄奘大師捨身求法、孜孜不倦、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早已成為中國佛教和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這種精神的力量就是源於對信仰的堅持。

寂靜法師曾說,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精神。所以看到一個人的精神,就能看到他外在的命運和未來。而信仰,就是精神的源泉。

真正的信仰,是一種至高的精神力量。

不論是玄奘大師,還是道斯,都用他們整個生命對信仰的堅持,彰顯出無比光輝的精神。這種精神,感天動地,無堅不摧。

堅持,才能真正連線到信仰的力量。要相信,當你沒有功利心,只有全然的利他付出、對生命的尊重和對信仰的虔誠與堅定,你的堅持終有撥雲見日的那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