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生命不止這輩子,有因,有果,有輪迴


時間:2017/1/13 作者:妙音居士

在浩瀚的宇宙中,人的肉身渺小得就像一粒微塵,我們在世間停留的那幾十年與宇宙相比,就像把一滴水放進熾熱的沙漠很快就蒸發了。

如果人的生命就只有這一輩子,沒有因果,沒有輪迴,那會是什麼樣子的生命呢?出生是偶然的,死亡是必然的,人死如燈滅,一切就徹底結束了。如果生命真的沒有延續一死百了的話,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如果只有今天沒有明天,人還會為明天計畫嗎?不會。這正好解釋了現在很多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他明日愁不愁」的生活狀態。

然而正因為我們人知道有明天,才會有明天的計畫;正因為知道有秋天,春天才會播種。

我為什麼會學佛?二十歲的時候,我一直在思索人活著到底為什麼?生命有意義嗎?當時已知的知識體系解答不了這個問題,我就去中華古籍文化中尋求答案,去看看我們老祖先是怎樣看待生命的。

終於,我在中華傳統經典中找到了答案,《三字經》裡說「天地人三才也。」人這麼渺小,怎麼跟天地並稱呢?原來我們對人的認知只停留在有肉體的層面,缺乏有關精神和靈性層面的教育——人除了肉體的我,還有精氣神;生命有形而下的肉體,還有形而上的精神;人的肉體是脆弱的,精神是不滅的。

我們對人的認知出了問題。人在浩瀚的宇宙中,並不像流星般剎那划過夜空就消失不見的,人可以成佛做菩薩,人有六道輪迴,人死並非如燈滅,人的死亡就像換衣服,只是脫掉了這個肉身的色殼子,人的神識是可以轉世投胎的。

人在世時所擁有的錢財、親屬,到了死亡那一刻統統不能帶走,但這一輩子所造作的業會跟著你去往下一世。中國有句古話叫「窮家富路」,出門在外皮夾里要多裝一點錢以備不時之需,皮夾里的錢從哪裡來?一是平時創造財富,二是勤儉節約中來。輪迴路上的路糧從哪裡來?是修持佛法,戒惡修善,積德行善積累下來的。

我們修行所積累的福報資糧,不僅可以留給自己的來世,還可以留給子孫,俗話說:留書給子孫,子孫未必讀;留錢給子孫,未必守得住,還會招禍患;留給子孫最好的是德,積功累德,後代一定會有好的果報。

——摘自傳喜法師2016年4月2日光明樓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