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他砍斷自己的右手,用左手遞給惡魔,惡魔不滿意


時間:2017/1/13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人舍覺心,卻辦解脫果」:佛經里有這樣的說法,以前也發生過這樣的情況,比如,舍利子剛開始發心入大乘,奉持菩薩行,惡魔索要他的右手,他砍斷自己的右手,用左手遞給惡魔,惡魔不滿意,認為用左手給他,是對他的不恭敬。舍利子想:「利益眾生也太難了,我的右手已經砍斷了,只能用左手遞給他,沒有別的辦法啊!」其實這個「惡魔」也是來考驗他的。舍利子覺得太難了,於是生起了厭煩心,而捨棄了發心,然後入了小乘道,最後成就了阿羅漢。

《金色傳》裡講,一位尊者曾於四十劫中持菩薩行,後來出現違緣了,捨棄了菩提心,但成就了獨覺佛的果位,變成了緣覺。這位尊者捨棄了菩提心,但是也得到緣覺的果位了。

也許有人會對此生起疑惑:舍利子等捨棄發心了,捨棄了菩提心,但是他們沒有墮落惡趣,還成就了阿羅漢或獨覺。這不是與前面所說的相違了嗎?

「彼業不可思,知唯一切智」:眾生的業是不可思議的,細微的業果,除了遍知佛陀,誰也無法了知,特殊情況也不好說。一般情況下,若捨棄了菩提心,捨棄了自己的誓言,絕對要墮落的,絕對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的。有一般情況,也有特殊情況,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我們講的是一般情況,特殊情況就不好說了。比如,我們經常用兔角來形容不存在。一般情況下兔子的頭上是不長角的,但是也有例外,個別的兔子頭上也有長角的,但也不能因此說兔子頭上能長角。

對此也有很多不同的解釋:

一些論師說:他們捨棄了世俗菩提心,但是沒有捨棄勝義菩提心。意思是說,他們已經有無我智慧的境界了,所以不會墮落,甚至能獲得相應的果位。這樣解釋也是可以的。

有者認為:雖然他們捨棄了菩提心,但是已經有出離心了,所以不會墮落惡趣,通過精進修行也能獲得果位。若是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沒有證悟無我的智慧的情況下,他們會墮落惡趣。這樣解釋也是可以的。

此外,我們也可以這樣理解:舍利子等尊者及很多阿羅漢都不是普通的阿羅漢,都是佛化現的。舍利子之所以這樣示現,是為了給眾生表法,說明行持菩薩道不容易,若是你選擇了大乘佛道,任何時候都不能生起厭煩心,一定要堅持,最後才能勝利。這是為了引導大家、說明真理的,這裡有很多的密意,不會有矛盾,更不會有衝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