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紮好德行的根,孩子的一生才會有大福報


時間:2017/1/13 作者:清心

現在大部分的家長都把孩子推到升學的路上去,只要求他學習成績好,其他的都不用乾。結果從這一條路出來的孩子,從此以後有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有。家長都往那裡送,而且送的過程自己還花了一大堆錢,然後自己也拼死拼活,結果怎么樣?結果出來的是一大堆失業的人。那我們就很納悶,大學、研究所、博士畢業出來這么多人,結果都失業,所以代表人才太多還是太少?看起來好像人才太多用不完,結果企業家說都找不到要用的人才。這要很謹慎地來思考,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整個教育體系沒有培養出企業、社會需要的人。所以我們要理智地面對現在的狀況,你才能夠真正培養一個能夠在未來社會得到很好發揮的人才。

在過去的幾十年,企業最重視的叫全面質量管理。在管理當中注重的是什麼?注重的是商品。比方說一支筆,我只要把它做得很好,把它的質量抓好,事業就可以做得很長久,所以企業就著眼在把這個質量做好。結果這二三十年很多很大的企業垮了,像英國的巴林銀行,二百多年的企業只因為一個新加坡期貨員挪用公款,二百多年的基業毀於一旦。公司是通過ISO9000管制,質量很好,作業都很好,結果二百多年的基業還是保不住,只因為員工的品德不好,這是在1995年發生的。2001年全球第七大企業安然集團,一年的營業額超過千億美金,結果也因為兩個主管在財務當中做手腳,挪用了一些金錢,公司也宣布倒閉。所以外國人一驚,我拼死拼活幾百年、幾十年的基業,都會因為員工的品德不好而毀於一旦。所以全球各大企業從只重視物品,到開始重視職員的品德,整個管理學的重心從TQM轉到TEM來了,這個E是Ethics,全面道德倫理的管理,未來的社會已經轉到這個方向來了。

所以未來愈有德行的人、愈值得信任的人,發展愈好。我也曾經到企業去演講,我都會跟企業家們請教:你現在最想用的員工是什麼樣的?絕對沒有一個人跟你說學習成績很好的,都是什麼?都是誠信、負責任、有擔當,都是這一些做人處世的特質,最缺乏的就是這種人才。所以我們為人父母的,要慎思,扎孩子一生的德行是成就他的修養,還是成就他人生事業最重要的基石。當我們現在就懂得去扎孩子的德行,往後他面對全球性社會,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

理解到這一點,那我們從小該教孩子什麼?德行就要擺在第一位,其次是知識跟技能,這樣你這個慎思才有價值。不然每一次聽一聽,真有道理,講得真好,但是一回去看到這么多人都在補習一大堆,就又把孩子送去了。人生沒有真正想透,很難轉變;你真正能夠把道理想透了、想通了,你的孩子就有大福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