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45:求雨靈驗


時間:2017/1/13 作者:田間讀舊書

四五、求雨靈驗

蘇州本是鍾靈毓秀之地,安居樂業之鄉;有一年,偶遇大旱,到處缺水,五穀荒歉,人多疾病,苦不可言。民眾詣求太守鄒德解此旱災;太守因事關重大,就虔誠懇禱於關帝廟關聖帝君。夢到關帝聖示說:“你等莊民,作惡多端,上乾天怒,致有此災;若非有道德之人至誠格天,為民請命,哀懇上天,則難以應驗。”並賜詩兩句云:“虔誠欲肯施膏澤,須覓城西‘不可’人”。太守不解其意,也就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只是連月盼望,甘霖始終不降。

一日,在衙門權衡要事,見一衣服襤褸之人直入科房;太守下堂也跟著進去,見牆壁上寫滿了“不可”兩字,太守問:“你來此何事?”回答說:“我名叫守仁,是本衙的筆書吏,在此任職,有好幾年了。”太守說:“你既是本衙書吏,衣裳為何襤褸至此?”守仁說:“公門中好修行,也容易作孽,鄙人不敢橫取民財,當然貧窮了。大人,請看牆壁上,凡是有人來托包庇、涉邪、賄賂,請我做這種事的人,必定義正辭嚴予以拒絕,就寫‘不可’二字於壁示之,直到今天計算,不知道有多少事了;鄙人若要貪財妄取,怎會導致今日所衣不暖、所食不甘?只求淡泊以安素志,不計非義之利也。”太守聞言,欽佩他正直,心中默思:關帝聖示“不可”人,必定是此人無疑了!如果讓他祈雨,必定靈驗。就鞠躬說:“君為人清廉,可敬可佩。”傳命賬房取銀二兩給他,說;“善人,你可用此銀買一套潔淨衣服;有事要請你,明日來衙門見我。”守仁恐怕卻之不恭就接受了,備齊了衣冠。

第二天,來見太守,所剩下的錢回繳賬房。太守說:“零剩的錢給你,不要推辭;請你回家沐浴持齋三日,穿所買的清淨衣服來衙。”守仁不知其中緣由,到了那天,不敢爽約,來衙聽候。太守早已命人高築祈雨台,請守仁上台誦經求雨。守仁推辭說:“大人乃一方之主,為萬民解倒懸之困,尚恐未能見效,況我乃一介小吏,有何道德,安能為萬民求得雨來?請太守另聘高僧道士,方免枉費心神,小人擔當不起。”太守說:“前日曾蒙關帝賜詩聖示云:虔誠欲懇施膏澤,須覓城西‘不可’人。請善人切勿過謙,旱災已甚,民不聊生。”此時守仁推辭不得,就上台恭敬讀誦《太上感應篇》數卷,丹誠懇叩。果然,有德之士能感天心!第二天一早,陰雲蔽天,到中午,甘雨滂沱,繼續幾天;姑蘇城內外就像下了黃金,人民稱快,叩謝天地。從此,姑蘇的人民皆知旱災癘疫皆由人心造成,再也不敢怨天罵地了。

那鄒德身為太守無能求雨,而守仁乃卑賤書吏反為民而解旱災,可知修道不在職位的高下,而在心地平坦。善哉!“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言之不謬也。(《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45:求雨靈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