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什麼是佛菩薩的加持?你得到過嗎?


時間:2017/1/13 作者:妙音居士

「加」是佛菩薩把他們善良的祝願,或者成就的功德、福報給予我們,這叫「加」。所謂「持」,好比我們用手接過來,捧起來,保持住。佛菩薩用他們的慈悲智慧功德,給予我們各種祝願和幫助,我們也用心承受他們的好意。宛如明月和波光,光光相映,千江有水千江月。

「加持」,更多強調的是我們的心和佛菩薩的心能夠相通,發生了相互感應的作用。如果只有「加」沒有「持」,或者僅有「持」沒有「加」,就不可能發生作用。

佛菩薩的心是慈悲心、利眾心,所以想要得到佛菩薩的加持,發願時不能太自私自利,尤其不能有害人的想法。若能以利他之心幫助眾生,同時懺悔過去所造惡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便能得到佛菩薩加持。

得加持是從哪些方面看呢?比如通過念《藥師經》或者念藥師佛,我們的疾病慢慢地好轉,或者是遇到一些好的醫生、出現一些好的轉機,你都可以這樣想:這可能跟自己求藥師佛加持是有關係的。

不一定非要見到什麼神奇的事情,或者突然之間又怎麼樣了,只要你的病情慢慢在好轉、向好的方面發展,痛苦減輕了,沒有求之前和求之後發生了變化,這些其實都可以算作是好的加持。

加持之相主要是從心態上看:對三寶的信心更加強了,對業果更深信了——更善於控制自己的行為了,或者能控制自己的煩惱了。這一定是正加持,而不是說你做了多少好夢、遇到什麼奇怪的事情,或者看見什麼、聽到什麼,這些都不是真正可喜的,雖然這其中也有可喜的,但不能作為一種衡量的標準。

還有,我們對得不得加持,應該具有一定的鑑別力。有時候我們聽到別人一種什麼說法:「哎呀,見到了很高興、很激動、很歡喜!」這個其實都是一種感覺,不一定可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