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稱呼佛教出家人?


時間:2017/1/13 作者:我心清明

佛教的教制、教職在各國不盡相同。在我國寺院中,一般有「住持」(或稱「方丈」,是寺院負責人)、「監院」(負責處理寺院內部事務)、「知客」(負責對外聯繫),可尊稱「高僧」、、「法師」、「長老」等。

佛門弟子依受戒律等級的不同,可分為出家五眾和在家兩眾。出家五眾是指:沙彌、沙彌尼、式叉尼、比丘、比丘尼。在家兩眾是指:優婆塞和優婆夷。佛教徒出家的俗稱「和尚」(僧)和「尼姑」(尼),最好尊稱「法師」、「師太」。不出家而遵守一定戒律的佛教信徒稱「居士」,可尊稱為「檀越」、「護法」、「施主」等。具體稱呼如下:

1、不得單稱名字,對年長比丘當尊稱作【長老】、【某老法師】、【某老和尚】、【某某上人】、【某某大師】、或【師父】、【法師】。

2、對年長比丘尼當尊稱作【師太】、【尼師】、【法師】、【師父】等。若不知分辨是比丘或比丘尼,皆可一律尊稱作【師父】。

3、對年青比丘、比丘尼,則可僅稱【師父】、或於其名號下加稱【師】字,如有【某某師】即可。

4、因僧尼出家後一律姓釋,出家入道後,由師父賜予法名。故請問大德名號時,當先合掌,然後說【請問上下】、【請問師父尊號】、【法師尊號上下】。

5、於大德前,不可自稱【我】字。當視關係而自稱【後學】、【門生】、【晚學】、【末學】、【學人】或【弟子】、【學生】等,不得稱不慧、不才、不佞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