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孝敬兩個字沒有,是一點指望都沒有,怎麼用功也沒用,《無量壽經》念十萬遍也沒用處


時間:2017/1/14 作者:妙音居士

戒是基礎、是德行,有了戒之後,有真誠恭敬心,真誠的清淨心,依照這個方法一遍一遍去讀,讀一千遍。一千遍沒有開悟,再讀一千遍,一直讀下去。不要想開悟不開悟,功夫純熟了,豁然大悟,這一悟就通了。悟的什麼?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是要靠真誠恭敬。所以心的根就是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是敬,孝跟敬這兩個字是根。這兩個字是愈深愈好,為什麼?你愈快成就,你成就很大。孝敬兩個字沒有,是一點指望都沒有,怎麼用功也沒用,《無量壽經》念十萬遍也沒用處,你也開不了悟。全憑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怎麼辦?現在誰孝順父母?誰能夠尊重師長?現在都是目中無人,都是自以為是,這才是聖教復興真正的難關,別的都不是難事,這是難事,到哪裡去找孝敬的人?

古時候比較容易,為什麼?從小就教,特別是中國人,中國讀書人,讀書的人他懂道理,讀書的人重視胎教,不讀書的他不知道。母親懷孕,懷孕這十個月,自己約束自己,思想要純正。這十個月不能有邪念,不能有惡念,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不能有不好的情緒,為什麼?影響胎兒。讓胎兒在母親身體裡面,這十個月完全稟受的是正氣。這個小孩生下來好養,非常聰明,他稟受正氣。生下來之後,他眼睛睜開會看,他耳朵會聽,他已經開始模仿。母親要嚴加管教,時間一千天,就是三年。從出生到三歲,母親天天盯著他,所有一切負面、不善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這個關要把得牢。他所看到的是正面的,孝悌忠信;他所接觸到的,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他接觸都是這樣的環境,這一千天下來根深蒂固。古人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根扎得穩,他是聖賢的根,八十歲他不會變節。

中國歷代聖賢多,怎麼來的?母親教出來的。所以婦女在中國的地位是最高,現在沒人曉得,不讀中國古書,沒有見到過中國從前社會對婦女的尊重。夫妻一結合,兩個人各有各的責任,男子只是負責經濟生活,賺錢謀生。家裡最大的事情,你家裡頭能不能出聖人、能不能出賢人?這個是太太的責任,是她的事情。你說這兩個事情哪個大?中國人講孔子,沒有不知道孔子母親的;講孟子,一定知道孟母有三遷的故事。有好母親才有好兒女,母親是聖賢,兒女說不成為聖賢不可能,他聖賢的模子裡頭出來的。中國古代教育,教女比教男更嚴格、更重視,原因就在此地。你要想這個國家世世代代都有聖賢出世,那你就得要要求這些婦女,她們的雙肩是擔負起這個責任。家能不能興旺,國能不能長久,全在婦女身上。現在沒人懂了,沒人教了,所以我們看到這一句,深受感動。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六集)2012/1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05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