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熟處變生,生處變熟


時間:2017/1/14 作者:淨山

念佛的功夫來自於不斷的薰習。如果不念佛,我們每天的起心動念都是五欲六塵、都是人我是非,都是薰習了六道輪迴的種子。如果它非常堅固,我們就出不了輪迴。

現在我們念佛了,這個佛號是真如、是自性、是實相。我們用這個佛號來薰習一顆出離世間、離苦得樂的種子。

但由於我們生生世世對五欲六塵非常熟悉,所以一定要使熟悉的五欲六塵變成生疏,生疏的佛號變成熟悉。這叫“熟處變生,生處變熟”,這是一個習的過程。對這個習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有長遠心。

為什麼要求大家一天至少念一萬聲佛號?這一萬聲佛號是用真如自性來薰習我們的阿賴耶識,在阿賴耶識裡面薰習一顆好的種子,淨業的種子。

如果連一萬聲佛號都不去念,每天充斥的、薰習的就都是輪迴的種子。

因為“一念具足十法界”,你這個念頭總要落在一個法界裡面,不落在四聖的法界,就一定會落在六凡的法界;不落在三善道的法界,就一定會落在三惡道的法界。只有念佛才能落在佛的法界。

佛的法界你念熟了,這個種子薰習的力量就很大,臨命終時力量大的種子現前,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現前,就是西方三聖來接引的景象現前,那決定就能往生!而這都取決於我們平時薰習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