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所謂生活,莫非因果


時間:2017/1/14 作者:君合

所謂生活,莫非因果

我們選擇不了生命,但我們可以選擇走過生命的方式。做人要幾分淡泊,清風細雨,同樣有韻致,有詩意;做事要幾分從容,俯仰之間,依然灑脫。不刻意,不虛偽,沒有萬卷詩書的薰陶,我們有的是簡單歲月的樸素;沒有歷練滄桑後的成熟,我們有的是寵辱不驚的坦然。情是人生最重的滋味,淡是人生最濃的色彩。

你給予別人什麼,就會在別人那裡播種什麼並收穫相應的回報。給予微笑,就會播種微笑,收穫熱情。給予冷眼,就會播種冷眼,收穫冷漠。給予信任,就會播種信任,收穫合作。給予仇恨,就會播種仇恨,收穫死磕。給予尊重,就會播種尊重,收穫人格。給予幫助,就會播種幫助,收穫快樂。所謂生活,莫非因果。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過去的不會再回來,即使回來也不再完美。生活有進退,輸什麼也不能輸心情。生活最大的幸福就是,堅信有人愛著我。對於過去,不可忘記,但要放下。因為有明天,今天永遠只是起跑線。生活簡單就迷人,人心簡單就幸福;學會簡單其實就不簡單。

幸福不是完美和永恆,而是心靈和生活萬物的感應和共鳴,是生命和過程的美麗,是內心對生活的感覺和領悟,就像花朵在黎明前開放的一刻,秋葉在飄落的短瞬間,心中的月亮圓缺,那每一個快樂都是幸福的……。幸福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沒有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所以當它離開,才知道珍惜。

上天給了每一個人一杯水,於是,你從裡面飲入了生活。生活原本是一杯清水,貧乏與富足、權貴與卑微等等,都不過是根據自己的心態和能力為生活添加的調味。生活只是那一杯水,要靠自己慢慢去品味,細細去咀嚼,用心去欣賞,你才發現,原來,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在那如水的平淡中活出精彩。

我們總是可以輕易地看見別人的失敗、錯誤和缺點,而且忍不住提出批評和建言。但是我們可以想一想,當我們遭遇失敗 犯錯和面對自己的缺點時,期盼的並不是別人的批評、指正,而是耐心和包容。所以,當我們對別人發揮耐心和包容時,其實是在進行一種影響力的投資。

禪心如水:做人如水,你高,我便退去,決不淹沒你的優長;你低,我便湧來,決不暴露你的缺陷;你動,我便隨行,決不撇下你的孤單;你靜,我便長守,決不打擾你的安寧;你熱,我便沸騰,決不妨礙你的熱情;你冷,我便凝固,決不漠視你的寒冷。上善若水,從善如流。如水人生,隨緣從眾。

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幸福是珍惜得來的。越是計較,心裡越不平衡,越不平衡,煩惱越多,我們也因此變得不從容。煩惱像藤條一樣,緊緊纏繞住我們生命之樹上原本可以更蓬勃、蔥鬱的枝蔓,使其不能自然而生,被過分的計較消減掉芬芳和美好。勝過對手的最好辦法,不是去鬥爭和報復,而是讓自己比對手更強大。

要習慣於改變自己,只有你變了,你的世界才會跟著變。魚兒的世界在水中,鳥兒的世界在天空,你的世界在你力所能及的地方。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想要飛上天空,就要生出雙翼,想要融入更好的世界,就要讓自己更優秀。變,過程很痛苦,結果卻迷人。害怕改變自己,就只能苟安於淒涼。

把困難踩在腳下,你才會站得更高。生命就是一次次蛻變的過程。唯有經歷各種各樣的折磨,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一個人的成長過程,恰似蝴蝶破繭的過程,在痛苦的掙扎中,意志得到鍛鍊,力量得到加強,心智得到提高,生命在痛苦中得到升華。當你從痛苦中走出來時,就會發現,你已經擁有了飛翔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