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即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


時間:2017/1/14 作者:學樂

你看這幾句話,多可怕!這是講因果報應,我們看念老的註解。『自然有是』者,義寂法師說,「作惡雖不樂欲苦果」,這句話是說,作惡雖然你不喜歡苦果,你以為沒有報應,「苦果自應」。真是古人所說的,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什麼時候到?你現在所享受的是福報,福報是過去生中修的。你在享福的時候造地獄的罪業,等到你的福報享盡,罪報就現前。你的福報大,你享受的時間長一點;你的福報小,你享受的時間短一點。造惡之人,有人確實幾年、十幾年就敗了,果報就現前。有人到一生都享福,還得了個善終,這怎麼回事?他的福報大,過去生中的福報能夠維持他到善終。可是死了之後,禍害就來了。

《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大概二、三天前,這個人會告訴身邊的人,他看到哪些人在門口。那些人是什麼人?都是已經過世了的人,一般看到都是親人、好朋友,已經過世了,在門口等他,來接引他去。《地藏經》上說了,那不是他的親人,是他的冤親債主,變現出他親人的面孔好帶他去,帶去之後那就跟他算帳了。他見到他親人他歡喜,喜歡跟他走,這是很可怕的事情,絕對不是真的。如果這個家親或者是朋友病重的時候有這個現象,這個時候要特別提醒他,無論什麼人你都不能跟他去,不要理他,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個重要。你看到阿彌陀佛來了,可以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什麼人都不可以跟他去。不是你認識的菩薩、佛都不可以跟他去,你只認定一個人,阿彌陀佛,就決定不錯。

「修善雖不希望樂果」,有,修善並不希望有好的果報,「樂果自應」。你臨終的時候生天或者又到人間來,又到人間來,肯定比這一生殊勝,大富大貴。下面說,「義同影響」,括弧有個簡單解釋,「指如影隨身,如回響聲」。如回響聲就是回音,在山谷裡面,我們長嘯一聲,就有回音過來。影子,是站在陽光之下,身有個影子。身影不離,聲響不離,你想不要,它照樣示現出來。「然此經多言自然者」,在《無量壽經》裡面,經文常常看到自然,「為顯因果決定法爾」,因果報應是自然的。實在講,並不是有人在主宰,說有人在主宰,那是一般神教,那不是佛法,佛法跟一般神教的講法不一樣在此地。這是你自己業力所感召的,業力所變現的。你沒有造這個罪業,地獄在面前你見不到;你造作這無間地獄的罪業,你就看到地獄在面前,所以是業力所現的。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從早到晚六根所接觸的境界,給諸位說也是法爾如是,全是業力變現的,沒有這個業不會現這個境界。幾個人知道?幾乎沒有人,不是真正學佛的人他決定不知道。真實修行人不一樣,他慢慢覺悟了,體會到了。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這境界裡一定要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境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借假修真。身體是假的,環境也是假的,從這個假的境界裡頭怎麼提升?斷煩惱,消業障,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叫真乾。如果不是提升自己,那你就造業,造業就往下墜落。怎麼才叫提升?不著相就提升了。你看大乘經裡頭,佛不是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嗎?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都是佛,本來都是佛,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佛告訴我們,就是因為有三種煩惱,造作善、不善業,我們受這些東西拘束了,動彈不得,不知道這是假的。真搞清楚、搞明白了,真正回頭了,我們斷煩惱還沒這個能力,把煩惱淡化可以做得到。哪些煩惱?貪、瞋、痴、慢、疑、惡見,這叫見思煩惱。我們在生活當中淡化,在工作裡頭學淡化,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學淡化。學著對人對事對物不貪、不瞋,心平氣和,不痴、不傲慢、不懷疑,正知正見。這就是好事,這是向上提升,不會向下墜落。把這個道理落實在十善、落實在六和、落實在六波羅蜜,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你這一生必定得生,你一得往生是決定成佛。

我今天教大家就是這三條,很簡單,很容易記。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十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跟這個相應,決定不要違背。六和,和為貴,與一切眾生往來我們學著和睦相處。他不跟我和,我跟他和,他看到我就不舒服、就會生氣,我就避開一點,看他來了我趕快離開。學「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叫真修行。六波羅蜜養成習慣,喜歡布施,喜歡守規矩,守規矩就是持戒,喜歡忍讓、不爭,於人不爭,於世無求,好!信願持名,時間不空過,這叫精進。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那就叫禪定。念念不忘這句佛號,那就是般若波羅蜜。每一天只要把這個做好,叫真精進,一心求生淨土。這個世界亂了,人心壞了,我們老老實實求生淨土。在這個世間什麼虧都可以吃,不要再計較,抓緊時間一向專念,臨終的時候極樂世界自然現前,因果決定法爾。

「又《會疏》曰:因果必應」,這應就是報應,有因必定有果,有果決定有因,這句話要記清楚。今天我們在這個世間,有很多人看到我們就不舒服,這是果,果必定有因。因很可能是過去生中我們曾經在過一起,我看他就不舒服。今天又遇到了,他的福報比我大,他看我不舒服。我們怎麼應對?要謙虛、要恭敬,不放在心上,心平氣和。遇到了,謙虛恭敬,知道禮讓,過去這種怨結自然就化解了。所謂是冤家宜解不宜結,不跟人結怨,時時刻刻想到一生化解怨結,這個好。

『暴應』,「暴乃猛急突然之義」,來得很猛、很急、很突然。我們要把它當作一種習慣,遇到怎麼樣?不驚不怖,用平等心、清淨心來對待。功夫還不純,還沒有達到這個境界,就是一句佛號,比什麼都好。他毀謗我,他罵我,我默念阿彌陀佛,恭恭敬敬接受教誨,這樣好!所以要學著罵不還口,打不還手,這事情立刻就化解了。絕不能報復,報復就像這經上所說的,沒完沒了。「應指報應。善人行善,惡人作惡,應受之果報,或不當時立即顯示,但因果不虛,於其後世,必受其報,故云善惡會當歸之」。這個「會」是決定的意思,現在雖然沒有,後來會有。人一定要相信有後世,不是這一生死了就完了,什麼都沒有了,那又何必修行!我們細心去觀察,你看看是有了還是沒了。

現在世間混亂,鬼神特多,有些你知道,他就在你身上。你自己還沒有感觸到,有的時候感覺到不舒服,以為是傷風感冒。實際上不是的,是鬼神在你身體,他有動作,他影響你、他報復你,給你一點小的難受,嚴重的是叫你日夜不能安寧。人的疾病,我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常說,疾病的原因不外乎三大類。第一類是生理的病,飲食失調,所謂是病從口入,吃東西不適當,衣著不小心,受涼了,這是第一類的原因。第二類的原因就是冤親債主。現在說,一般人懂得的人愈來愈多了,他在你身體裡頭,找到你了。少的,幾個,多的,我還遇到、聽到有一百多個,他身體負擔很重,很痛苦。十幾個、二十幾個現在都是很平常的。這些眾生意見並不和,你要怎樣把他清除掉?一定要誠心誠意求懺悔,求佛菩薩先度他們,自己把修行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功德回向給他們,勸他們念佛求生淨土。有相信的,真得生;有不相信的,接受你的回向,他離開你了,他生天道或者又到人道來。這些情形都有,說明因果確實不虛,有前生、有後世,就是起心動念都有報應,大乘佛法對這個講得很詳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五七集)2012/8/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