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良就是生活中的一點一滴


時間:2017/1/14 作者:慧芝

我們學了傳統文化都知道行善是好事!我問各位,你們善良么?各位可能說我很善良,但同修們真正善良么?請看看我總結的故事參考參考,如果上述每一項你都做到了,那你就是當之無愧的好人。

1、有一個富有的老人,他喜歡無所保留的施捨幫助窮人,他積累了很多福德以至於震動了上天,天神怕他的福德超過了自己,就下界去到了老人身邊說:“大爺呀,你知不知道你施捨窮人是要下地獄受折磨的么?趕緊停下吧!不信你看看!”說完就示現了地獄的恐怖景象,並問了地獄中受苦的眾生:“你們為什麼下了地獄?”天神和他們串通好了。所以地獄眾生都信誓旦旦的說:“我們是因為總做好事下地獄的!”老大爺卻說“我為大家做好事,我很快樂!下地獄就下吧,看著這么多人受了我的幫助,我很滿足!”天神聽了很慚愧,說明了真實意圖並讓老人積累更多福德好升天界做天王。

如果你行善後並不一定好心有好報,你會堅持么?如果會的話,第一條你是做到了。

2、公車上,一個小女孩給一個老大爺讓座,老大爺和他的女兒很尷尬,老大爺的女兒使勁給老大爺使眼色,可老大爺還是說了聲謝謝坐下了。過了會,小女孩高高興興的下車了,可她沒有注意老大爺一直在咬緊牙關。老大爺和他的女兒下車後老大爺的女兒抱怨道:“爸,你明知道自己屁股受傷了為什麼還要坐下呀!”老大爺到:“我不想讓善良的人失望。”

如果你身邊的人對你的善舉適得其反,你會怎樣做?

3、有個年輕人信佛了,天天尋師求道但不務正業,讓關心他的母親傷透了心,可年輕人置若罔聞。一天他聽到了某某山上有名僧,就不遠千里的求法去了,高僧見了他,說:“若你碰到有穿鞋穿反的人,加以供養,必能成就!”年輕人聽了後高興的走了。他苦苦尋找,可毫無線索,當他心灰意冷的回家時,他的母親見到遊子歸來時立馬迎接,連穿鞋都不顧正反了。年輕人恍然大悟。

你是如何對待身邊默默關心你的人的?好好想想。

4、有一個村子,村中有條路是那個地區來來往往車隊行駛的必經之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民們也開始了設路障後打劫車隊的勾當,打劫後村民一鬨而散,所以政府也毫無辦法。一天一個年輕司機載著很多白色的化學藥品路過了,他自然也被搶了,村民們沒有文化看不懂化學藥品的名稱,認為那是麵粉,當年輕司機知道村民的意圖後,說:“那些東西給你們我認了,可這東西千萬別吃!吃了會中毒的!”村民們不信,後來年輕人急了,給村民們磕了頭求他們東西可以給他們可千萬別吃,村民們猶豫了,他們把那東西餵了雞,雞一會就死了,村民們很慚愧放了年輕人並還了所有的化學藥品。從此,他們再也沒做過打劫的勾當。

對待對你有惡意的人,你能保持你的善良么?

5、大冬天也不能阻擋人們讀書的熱情,在浮躁的都市裡實屬不易。圖書館看書的人很多,圖書館內有暖氣,外邊的積雪很多,看書的人們來來往往,鞋底帶進圖書館很多雪,這可苦壞了清潔工,她來來回回的拖地,累的氣喘吁吁,可穿戴得體的讀者們沉浸在書的樂趣中無暇顧及。這時,一個衣衫襤褸的換水工來換水了,她看見了正在休息的清潔工,他們對視了一眼,換水工沒進來,清潔工鬆了口氣。過了會,換水工進來了,當清潔工拿著拖布準備清掃時,她看見換水工的腳上綁了兩個塑膠袋,她的眼睛濕潤了。

你對於在你身邊默默奉獻的人是什麼態度?或者說你注意過他們么?

6、美國的一個小鎮上一個年輕人殉情自殺了,這在信仰天主教的居民中有了軒然大波,他們認為自殺是有罪的,從此那個家庭不會有好的名聲,也不會有好男孩青睞這個家庭的女孩,或者好女孩青睞這個家庭的男孩。過了會警察來了,他們走訪現場,詢問死者家人後,得知這個年輕人把他心儀女孩送給他的項鍊當了定情信物,死者生前隨時帶著。沒多一會,警長大聲宣布:“這是他殺!不是自殺!死者隨時帶著的項鍊沒了,兇手一定是為財殺人的,後將死者偽裝為自殺!”大家都說有理由。鎮上的人們也開始紛紛安慰這個家庭。但他們沒注意警長兜里的那個自殺年輕人項鍊。

你會對你的善良審時度勢的進行適當調整么?

善良也許不是僅僅是捨身取義,割肉飼鷹,善良就是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我感覺如果有同修能全做到,那他或她一定很了不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