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下的越多越富有


時間:2017/1/14 作者:青蓮

古印度的大成就者那若巴大師說過:“利養是一個圈套,是資糧上升的阻礙。”

一般來說,名聞利養越多,心就越容易迷失。普通人一旦有了權勢地位之後,各種劣根習氣就開始膨脹:傲慢自大、貪婪狡黠、剛愎自用......這些習氣一旦泛濫,整個人都會隨之變得不可一世。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擁有的越多,自我的圈套就越牢固,內在的各種貪執就會越突出。從修學佛法的角度來看,這是對累積資糧的重大阻礙。

寂天菩薩也曾說:“吾唯求解脫,無需利敬縛。”這是說追求解脫是我唯一的目標,要了脫生死的人,都會聰明地避免受到名聞利養的束縛。

我們學習佛法,逐步放下自己的貪嗔痴,這是積累福報的過程。有了福報,才能得到。否則,我們想要的再多,也不可能獲得。內在的貪婪、嗔怒和愚痴每減少一分,我們的福報和智慧就增加一分。有了福報與智慧,才能成辦世間和出世間的各種事業。

在現實中,人們的貪執都比較強,什麼都想要,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價值觀都是以擁有的多為富有的標誌。但是,正是這種貪執阻礙了我們積累福報。

從因果的角度講,真正富有的人,往往是積累了大量福報資糧的人。布施的越多,得到的善果就越大。如果貪執財物,不肯用來分享或幫助他人,福報用盡時就很難再得到。

很多時候,我們得不到更多財富,無法成辦更大的事業,就是因為福報不具足。而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太貪執於手裡的財物,不肯布施或用來幫助他人,缺少相應的福報。

福德之母就是布施,想擁有更多資財、想成功、想如願,就需要努力累積布施的善因。布施的越多,以菩提心攝持行持的善業越多,內在的貪執就越少,對自他的利益都非常大。

相反,我們在擁有財富之後,如果執著於財富,相信財富一定會帶來幸福快樂,所有的思想都被對財富的執著緊緊束縛,這樣的貪執並不利於我們成就事業,由此也就很難得到更多想要的事物。

當然,這裡所講的放下主要是針對我們的貪執而言,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擁有財富,那又是另一種極端。重要的是,在擁有一定財富的時候,要懂得善用財富,回饋社會或用來成辦自他的解脫利益,這樣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富有。

放下的越多越富有放下的越多越富有放下的越多越富有

需要恭請正宗楞嚴咒吊墜的師兄,請添加青林居士微信:qinglin334進行諮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