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怎麼樣恢復自性?


時間:2017/1/14 作者:懺悔改過

要怎麼樣恢復自性?要修定。為什麼?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你的心不動、不搖晃,那就是定。所以自性本來是定的,你不修定,它不能現前。因戒得定,持戒是為了得定,因定開慧,定到一定的程度,智慧現前,自性流出來的智慧。我們現在,真心再通過一層妄心才出來,通過妄心流出來是什麼?是煩惱,內心裡頭,貪瞋痴慢疑五種煩惱,出這個,讀聖賢書也出這個,不生智慧。

可是讀聖賢書,古人教我們,要遍數多,遍數多什麼?遍數多就變成修定。八萬四千法門,方法不一樣,門道不相同,可是目標相同,統統修定。知識分子喜歡讀書,而且知識分子在大眾當中為數不少,所以佛就教他用讀書修定,讀書千遍就是修定。要把什麼?把妄想雜念念掉,把分別執著念掉,智慧就開了。所以其義自見,為什麼?自性智慧現前,無量無邊的智慧,你所讀的這些經教、讀的這些書究竟通達,不是通達少分,一點點,徹底明白,不需要人給你講。所以叫其義自見。

自見,我們講悟了,悟有小悟、有中悟、有大悟、有大徹大悟,等級不一樣。念一千遍,小悟,真的,一千遍讀過去,你讓這個小孩、小朋友講給我們聽聽,他能把他所悟的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然後叫他再念一千遍,二千遍之後,叫他再講一遍給我們聽,就不一樣了,他有深度了,見解就不相同。再叫他念三千遍、念四千遍、念五千遍,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全通了,沒有讀過的書,你念給他聽,他講給你聽。在中國出現一個禪宗惠能大師,無師自通,無所不通,給我們做了證明,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47集2016/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