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53:棄妻之報


時間:2017/1/14 作者:田間讀舊書

五三、棄妻之報

江夏這個地方有個叫常遇生的人,祖輩世代務農,父母只生他一人,所以格外愛惜。到了十五歲,狀貌魁梧,隨父耕稼,種地為生;備其勤勞,所以年年豐收頗有餘裕。父母愛子情深,說:「這個孩子命帶財庫,以後家道小康。」這也是父母愛子的尋常之情。家有童養媳名叫阿惜,從小孝順公婆,長大些就操持家務,很是勤勞,頗得公婆眷顧;十五歲時忽然染上眼病,雖經醫生多方治療,但還是左眼失明;到十八歲時,與遇生結婚,夫婦也頗相恩愛。因遇生身有積蓄,在集市上租了一間店鋪經營化妝品,閒時幫助父親耕田,所謂的「狡兔有三窟」了。

自從經營以來生意日漸興隆,料事總是能與實際相符,於是就富而思奢,常見時髦的女人,活潑嬌嬈,妄想痴思,便嫌棄髮妻阿惜眼盲又其貌不揚,不願與她白頭偕老,甚至想要有朝一日能分離,就告訴父母,想將阿惜轉嫁他人,另行再娶美麗的女人。父母聽聞後,起初不允許,待到屢次聽兒子的要求,溺愛又不明事理,也就同意了,竟然委託媒人打發她改嫁。媒人有利可圖,何樂不為?哪管她是有夫之婦,便為她撮合,嫁給鄰村農家施大肥為繼室。阿惜雖然深知婦道大節,謂女子不侍二夫,然而在公婆嚴命之下、夫婿厭棄之時,無可奈何,只好曲意聽從,憑媒改嫁施家。施家本是尋常佃戶,家素寒微,等到娶阿惜入門,才經三年,財丁兩旺家業大發——這其實是阿惜命宮所帶的福蔭。

遇生自從得到父母同意,再娶一富家摩登女子名叫阿珍;入門後驕態百端,公婆不敢得罪她。遇生因為妻子貌美,加上岳父十分富有,也不敢得罪她,任由她奢華浪漫。同樣是三年後,生意衰微,田園失收,出多入少,家道漸窮。有一日,因圍籬動土,妻子阿珍受煞,雙眼就失明了,三餐須依賴他人餵食。遇生到此,方悔當時,若不是以惜換珍,就不會導致今日的受累;孽由自召,悔之已晚。

唉,像遇生這樣的人可謂棄順而效逆、厭舊而迎新,豈不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何況阿惜性格孝順,深明婦道;可是遇生偏偏悖逆古訓,份外營求,致乾天怒,而受惡報。深願世人,當以遇生為借鑑!(《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53:棄妻之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