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持戒(二)


時間:2017/1/15 作者:出離心

●想到戒律的時候,我們總認為是一種束縛和負擔。如果我們能真正明白戒律的意義,就會非常歡喜受持。因為正是戒律的存在才保護了我們,免得自己在一時的煩惱心下造罪業、受惡果。

●戒律能夠調服自己的內心,戒律的特徵就是斷煩惱。可惜我們開始學佛的時候,內心粗猛、煩惱深重,很難認識。

●在家居士一定要持五戒。戒律如大樹,五戒是根,如果犯了五戒中的一條,就如同樹根壞了,樹自然就死了,不能復活,戒也是同樣。

●學密的弟子三昧耶戒要清淨,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珠一樣珍惜戒律,寧可捨生命,不可舍三昧耶戒!

●對業果道理領悟的越細緻,越會小心翼翼嚴守戒律,防護放逸行為。

●真正的般若是定智,由禪而生,而真正進入禪定必持戒。故持戒、禪定、智慧是成佛的關鍵。

●小乘就是大乘,三乘皆是一乘,主要在發心上。我認為,如果一個人不能做到小乘的戒律,他也就不能持大乘戒律,因為菩薩比羅漢難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