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妙菩:因緣劫


時間:2017/1/15 作者:靜者

因緣劫

文/釋妙菩

題記:

佛法講「因緣生萬法」,因緣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世上絕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一切都在運動和發展著,我們只要有一顆渴望真、善、美的心,有著終極意義上嚮往獲得智慧與真理的追求,我們就是「有緣人」。當機緣與因果成熟了,自會對佛法生出嚮往和信任,自然就會被正法接引。

高鐵上的「小情侶」

10月中旬,受家師之命,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的學習,學習期間,認識一位住持受邀做佛事,人手不夠,讓我去敲法器,抱著學習的態度去了。高鐵上,遇到一對情侶,女的是靠窗邊,男的是和我挨著。

坐下的瞬間那位女士說了句:「唉,光頭和尚,長的還不賴,比你都帥。」看著男的,又說了一句:「讓我挨著他」。男的同意交換了位置。女的一直盯著我看,男的表情像是吃醋了。我感覺沒意思,就打開手機看電影。

這個時候,女的對男的說:「你吻我,看看他有什麼反應?」然後他們就開始了。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踧踖不安,豈不知他們已經造了無間地獄的罪過,這叫「破他梵行」,我發自內心替他們悲哀,當時真想說教他們,但又不好意思開口。

倆人持續著,根本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我直接關掉手機,說:「天庭飽滿,地閣方圓,正所謂天庭飽滿吃虎飯,地閣方圓掌大權。」

這個時候他們倆停了。

女的說:「小和尚,你還會算卦?」

我:「不會,瞎說的,別信。」

女問我:「給我算算吧」。

我說:「萍水相逢,我瞎給你說說,對錯只能當玩笑」。

她說:「好」。

女問我:「你看我們能不能結婚?」

我:「不能」。

女:「為什麼?」

我:「你沒聽說過,到處秀恩愛,提前分的快。你們倆一上來就卿卿我我。我是和尚,你們這樣是造業,還是惡業,說不定你們倆分的更快。」

女:「那怎麼辦?」。

我:「咱們萍水相逢,你們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們,我說你們聽,看我說的對不對,」「你人心地善良,善解人意,很多男孩子追你,你都不同意,沒有虛榮心,沒有攀比心,沒有像其他女孩子一樣花痴。」

女的說:「是。」

接著我對男的說:「你重情重義,對女朋友好,懂得包容她,是以結婚為目的談的戀愛。」

男的說:「是。」

我心想,你們肯定說是,現在的人都愛慕虛榮,更何況你們是情侶,只會聽好聽的。

他們接著問:「你說的真對啊,那我們想結婚並天長地久,該怎麼做啊?」

我就說:「想長久,以後不要再到處秀恩愛;看到喜歡的,要以欣賞的心態去看,不要起歪心。以後倆人在一起,學會包容對方,理解對方。剛才你們倆造業了,要為自己培福報,多去寺院,多放生,誠心懺悔,消自己的罪業;不要為了培福報而放生,更不要為了放生而放生。這樣你們倆福報大了,做什麼都順。」

他們又問:「那大師,我們命中注定要生幾個?第一胎生男生女呢?」

我說:「你們自己不想多要,只想要一個。如果我給你們說第一胎生男或生女,到時候不如你們的心,你們就會打胎。我就造業了。」

情侶說:「大師您算的真準,我們就是打算以後結婚就生一個。」

情侶又問:「大師,打胎為什麼是造業呢?」

我說:「子女父母之間的關係分四種:抱怨,報恩,討債,還債。緣分都是宿世的善緣或者惡緣。人身難得。他好不容易修的人身,來找你報恩,你因為他是男身或者女身不如你心,本來孩子是報恩來的,你們把他弄死了,你說他恨你不恨。

「再如果是來討債的,本來就是怨恨,你把他弄死了,豈不是恨上更恨。為什麼現在很多年輕人工作不順,生活不順,那就是他們年輕不懂因果,打過胎,嬰靈冤魂不散,跟著他們騷擾他們;有的冤魂不騷擾父母,他騷擾父母在世的兒女,因為你把他殺了,你說他能不恨你們嗎?他們也有嗔恨心!」

小情侶聽的目瞪口呆,一直說:「你說的真好啊,我一定聽你的話,去寺院多放生!」

我下車的時候他們非要留我手機號,我對他們說:「以後有緣自然會再見,我真心希望你們倆最終能在一起。」

路遇乞丐

在路上隨意走走,旁邊過來一個乞丐,走到我身邊,問我要錢。伸過來一個碗,我說:「我貧僧一個,沒有錢,就算有錢我給你,讓你花你能承受的起嗎?我花的是十方供養。看你有四十多了吧,身體這麼好,不靠自己身體力行去賺錢,你幹這個行業?看您身體比牛都壯,您要飯全是裝的。」

他還生氣了,說:「你怎麼說我裝的呢!看你像是少林寺練武的僧人吧?」

我說:「您看看您,裝的都不像。哪個要飯的,手指甲里沒有一點灰,我在寺院經常幹活,手指甲全是土,你看看你的手這麼幹淨」。

乞丐就說:「我不是裝的,是真的。」

我說:「如果是真的,你能把你外衣脫了讓我看看。」

他不說話了。

過了會他說:「從來就沒人發現過。」

我說:「你以後別做乞丐了,還是找個工作好好上班,別再行騙了,您這輩子騙人,說不定下輩子就成真的乞丐了,相信因果。」

乞丐聽了以後。眼神暗淡。

長嘆一口氣就走了。

穿奇裝異服的「哥哥」

等車的時候,走過來兩個小學生,10歲左右,對我說:「哥哥,你是拍電影演和尚的嗎?」

我笑著說:「哥哥是和尚,不拍電影,不演和尚。」

「老師說,放學在路上,不能和穿奇裝異服的陌生人說話,因為壞人很多,但是我看見你,我感覺老師說錯了,你不像是壞人啊。」

「為什麼?」

「哥哥你眼睛好看,從你眼神看著你不是壞人。哥哥,你平時都做什麼啊?」

我說:「哥哥平時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哥哥,能給我倆講講什麼意思嗎?」

「就是只做好事,不做壞事就對了。」

「這麼簡單嗎?要不我跟著你做和尚吧……」

「你為什麼想做和尚啊?」

小朋友低下頭說:「我爸爸媽媽經常不在家,就算回到家也經常吵架、對罵,都說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師,可是我爸爸吸菸喝酒,經常回來很晚,我放學回家,家裡總是一股煙味;媽媽經常心情不好,生悶氣,哭;家裡的氣氛讓我心情很煩,我就不想寫作業,不寫作業我學習不好,學習不好我以後就找不到好老婆,找不到好老婆,每天我也會給她吵架,爸媽天天吵架,我和老婆吵架。到時候我還活不活了!所以我跟你走吧。」

我一聽大笑:「你小小年齡怎麼知道這麼多!我不能帶你走,你還是得好好上學。」

小朋友接著說:「哥哥你能不能給我出個主意。讓我改變我的爸媽。我不想讓爸爸喝酒媽媽生氣,不想讓爸爸媽媽吵架。」

我說:「好吧。你回去以後,給你爸爸端盆熱水,給他洗腳,洗的時候你要給你爸爸說:『爸爸,我愛您,您辛苦了,我今天給您洗腳,您一定要保護好身體。吸菸、喝酒對身體不好。還有,您能不能不跟媽媽吵架,女人心眼小,情緒化,沒有安全感,我們都要保護她,不讓她受委屈。我也會好好學習,讓你們開心。』

「回去給你媽媽也洗腳,也說:『媽媽您辛苦了,我愛您,媽媽以後您大度點,讓著點爸爸,別給他吵架了,爸爸每天工作很辛苦,上班有時候受批評,回來了給您發發脾氣是正常的,因為您是爸爸最親的人,多理解爸爸體貼爸爸,以後我長大了也找一個像媽媽一樣美麗善良、體貼大方、解人意的老婆』。」

小朋友很開心,又問哥哥:「那我以後怎麼辦?」

我說:「你以後記住多幫助你同學,只做好事,不做壞事,你做讓你同學也做。」後來車來了我上車了。

小朋友在後面說了句:「哥哥我也愛你。」

編後語:凡夫的生命狀態,就是在因無明而建立的煩惱、痛苦中輪迴流轉,整日焦慮不安,在貪、嗔、痴中承受世間的悲與喜、哀與歡。輪迴的根本在於製造輪迴的心理,它不在別處,就在我們的心念中,在生活的每一個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