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西方是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還是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


時間:2017/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往生西方是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還是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

答:我們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是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還是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這樣的道理,在教界沒有聽聞曇鸞大師的淨土思想,沒有聽聞道綽禪師的淨土思想,或沒有聽聞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是比較不明白這樣的道理,何以言之?底下就說出原因,為什麼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以及阿彌陀佛淨土的菩薩、人、天所起諸行,都是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為什麼?

底下就說出原因,「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很簡單兩句話,就把原因講出來。如果不是仰仗了佛力,那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做什麼?四十八願度眾生,這是贊佛偈的其中一句,剛剛維那師帶著大家念佛,要念佛一定先唱贊佛偈,贊佛偈有八句話,第七句話就是,四十八願度眾生。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那四十八願就是能度之法,我們眾生就是被度之機,所以四十八願是法,眾生是機。四十八願度眾生,那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的目的,就是要度你我這樣的眾生,對不對?那如果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靠四十八願的佛力救度,那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他何必發四十八願。所以四十八願度眾生,那四十八願就是度你我這樣的眾生,那我們要被度的眾生,我們要不要對四十八願的妙法詳盡的了解?當然要。所以每天做早課做晚課的時候,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讀一遍,了解法藏菩薩要度自己的苦心,了解這一句名號有什麼樣的力量,可以救得了自己,你的內心才能安心念佛。

有的人念佛七年了,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請問這樣的念佛人,他心裡能夠安心自在的稱念嗎?不能,為什麼?他連《無量壽經》都沒讀過,他怎麼會知道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從來都不看,不了解,那你怎麼對阿彌陀佛會了解?你對阿彌陀佛不了解,那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怎麼可能念的心安?有人念佛念的樂吱吱的,可是有人念佛念的苦哈哈的,為什麼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會有截然不同的心境?就是因為有人對阿彌陀佛了解,有人對阿彌陀佛不了解。諸位菩薩想一想,將來我們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我們,我們如果對阿彌陀佛不了解,我們怎麼可能一生能夠安心、自在、快樂、解脫的念佛,對不對?當然。所以要每天好好的讀一讀四十八願,了解四十八願每一願的願義,然後從名號當中體會阿彌陀佛要救度自己的苦心。

底下就以第十八願、第十一願、第二十二願來說明佛的力量,是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這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靠佛的願力做為增上緣,那四十八願便是徒設。所以四十八願,當然阿彌陀佛不會白髮願,不會發空願,那曇鸞大師為什麼要的取第十八願、第十一願、第二十二願?當然有原因的,為什麼不取第一願、第二願、第三願?因為第十八願是往生因,第十一願是往生果,第二十二願是從西方極樂世界回到人間,或他方世界去度眾生的根據之願,所以第十八願是往相回向,第二十二願是還相回向願,第十一願是必至成佛的願。當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目的就是為了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