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持戒(一)


時間:2017/1/15 作者:廣智

●學佛人想成就,就要守住兩點:一個是戒律,一個是誓言,這是獲得成就的基礎。

●戒、定、慧三學,戒是基礎。戒律的特徵是斷煩惱。當我們能夠記住這一點時,就會知道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與法相應,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與法不相應。

●學佛必定要守持清淨的戒學,戒學是基礎,定、慧的功德都由此而生。只有持戒,身、口、意三門才能守護得住,才能趣入善法。

●只有深入了解及確定相信業果的道理,才能守持得住戒學。

●人們多注重培福報,卻忽視守持戒律。來世獲得人天善果的因是守持五戒十善,同時持戒是產生定力、獲得智慧的基礎,是消除煩惱的良藥!

●做一個優秀的人是成佛的一個基本條件,做為一個優秀的人自然會守規矩,而戒律就是把這種規矩變成一種習慣性的令人向善的動力。

●佛陀當年教導弟子應以戒為師,出家比丘守的幾百條戒律是證果的一個前提。我們每個人都蘊藏有如來的智慧德相,這樣就可以說我們的本性中自然就蘊含著這些大大小小的戒律、規矩,如果我們違背了這些就是違背了自己的心性,必然會愈加沉淪,感受惡道苦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