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一切隨緣、了緣,是否太沒有人情?


時間:2017/1/15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一切隨緣、了緣,是否太沒有人情?

答:這是你不懂得什麼叫隨緣,什麼叫了緣,你更不懂。你看看釋迦牟尼佛隨緣,釋迦牟尼佛真的是了了緣,他是不是不近人情?任何人親近他,他都非常熱誠接待、熱誠的教誨,從來沒有拒絕過,這叫隨緣。你要真的不懂,你早晚照照鏡子,鏡子隨緣,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有動於衷,它無動於衷。所以佛教給我們用心如鏡,那叫真的隨緣,真的是了緣,這你要懂得。這不是說事上,心上,心要清淨,這才能隨緣。

早年我講經講過,我講過「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就是鏡子,那什麼人?諸佛菩薩、法身大士,不變隨緣。「不變不隨緣」是阿羅漢,他是不變,但是他不隨緣。「隨緣不變」是菩薩,我們今天學佛,就是隨緣當中學什麼?學不變。不變裡頭,就是不要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就對了。無論是在家庭、工作、應酬,都可以照常,心地清淨。尤其這些環境都要修清淨心的,看看自己還有沒有執著?還有沒有分別?如果有執著、有分別,趕快念佛,佛號一提起,分別執著就打掉了,這個法門好!

真正用得上佛號是在這些地方,不是平時拿著念珠念幾百聲、幾千聲,不是的。我們在生活當中,工作、待人接物,念頭一動,好像生七情五欲,生歡喜了,或者生討厭了,這種念頭一生起來,阿彌陀佛,打掉了。這一句佛號你真會用上了,永遠保持著心地清淨、平等、慈悲。你的人緣非常好,佛法講法緣殊勝,心地清淨光明,福慧增長,這個佛法里才有人生最高的享受。學佛不會學得不通人情,學到緣都沒有了,人緣、法緣都沒有了,那錯誤。「隨緣隨著變」是凡夫,六道凡夫是隨緣隨著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