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語言跟文言分開,世間再偉大的發明無過於此


時間:2017/1/1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古聖先賢的典籍光照大千,一點都不假,我們自己不能學習,剛才講了,第一個,沒有恭敬心。第二個是什麼?有恭敬心,文言文看不懂,這是個大障礙。障礙都可以克服。經文當年翻譯,翻譯的大師慈悲到極處,用什麼?用最淺顯的文字、句子來寫,為什麼?希望每個人都能讀懂。所以佛經跟古文一比差很遠,佛經容易懂,好像白話文,對,當時的白話文。但是它有文言文的底子,因為沒有文言文就不能傳世。這個很重要,這是我們老祖宗了不起的發明,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我們的老祖宗已經知道了,語言會變,古今不一樣,你不要說是很遠,三十年前跟三十年後,說話很多東西我們都聽不懂。我們在小孩的時候,做小學生,我們那個口頭語言現在沒有人講了,現在小學生說的我們聽不懂。所以語言在變,語跟文要合成一樣的,語言變了,將來這些文字後人看不懂。你看歐洲的拉丁文,它就是語、文是一致的,現在語言都變了,它那個文沒有人懂,只有極少數考古學家,還未必能知道它真實義。老祖宗聰明,他把語言跟文言分開,語言隨著時代、隨著地區不管怎么變,我文言不變,永遠不變。所以你只要學了文言文,你讀古書就跟古人當面談話一樣。這個發明還得了,世間再偉大的發明無過於此。中國古人的經驗、智慧,用這種工具永遠傳給後世子孫,我們對祖宗要是不敬,那叫大不孝,那個罪多重!古聖先賢對於後代的愛護是無微不至,想出這種好方法。

我們要學文言文,我也跟大家講過很多次,兩年就會了,你只要肯下兩年工夫。這兩年是什麼?中等根性的,上根的人,一年、半年他就通了。我在想辦法再去找,我以前有小學生的模範作文,我記得有個十幾本的樣子,十一、二本。現在搬家,搬來搬去都搬丟掉了,現在剩兩本,我找找看,看有沒有人,別人有收藏這個東西。民國初年的,民國初年小學生的作文,模範作文,現在大學文學系畢業的都看不懂。你說國文程度,民國初年小學生的國文程度,超過現在大學文學系畢業的學生,甚至於研究所畢業的都寫不出來那樣的文章。那時候什麼年齡?十一、二歲,他怎么能寫得那么好?學的,從小就念文言文,天天學,學個三年五載自然就會了。古時候上學大概六、七歲,早的六歲,晚的七歲,就算從六歲算起,到十歲,四年,就能寫出那么好的文章。我們現在真肯乾沒問題,決定可以能趕得上。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對這個是非常非常關心,特別是教這些發心講經教學的學生一定要讀古文。我們那個時候指定的課本是《古文觀止》,在裡面選一百篇,老師說了,能夠熟讀、能夠講解五十篇,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讀古人的東西沒有障礙。能夠熟讀一百篇,一百篇能講解、能熟讀,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那我們就計算,一個星期學一篇,一年五十個星期,兩年一百個星期,用兩年的時間把文言文學好,這個障礙沒有了。然後再學著誠心誠意,對古聖先賢生起恭敬心,你這個障礙也沒有了。你這一生如果真的信崇古人的教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十年、二十年,你是全世界的漢學家,沒人能跟你相比,一部經通了一切都通了。都在自己真正肯努力,真正好學,一心專注,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九集)2010/10/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真正想在一生當中成菩薩道,你要發大心。這個大心是願心,它能夠推動你,你得真乾。真乾不能離開經教,經教是文言文,所以首先要學習文言文,不要完全依靠別人的註解,要一定在經典原文裡面體會它的真實義,「願解如來真實義」,那學文言文就非常重要。

文言文好學,比白話文還容易,白話文寫一篇好文章不容易,很難;文言文寫一篇比較容易。有文言文的功底,白話文才寫得好,沒有文言文的功底,白話文寫不好。我想辦法來找,我過去我手上大概有十一、二本民國初年國小校的學生作文,他們寫的文章,現在大學文學院都看不懂。什麼樣的年齡?十一、二歲。現在人一聽到文言文就怕、害怕,這心理上有病,不是文言文有毛病,沒有。

文言文要怎么個學法?要靠背誦。我們當年學佛經,學經教的時候,那要看佛的經典,老師講這把鑰匙得拿到,文字的鑰匙,要我們背五十篇古文。古文從哪裡選?從《古文觀止》裡面選,選五十篇。老師教我們熟讀,能背能講解,你有五十篇基礎,你就有能力看得懂中國的古文,這把鑰匙你拿到了,也就是《四庫全書》你就能看得懂;如果你能讀一百篇,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要背五十篇,像我們現在這種環境當中,一般人一年時間夠了,一個星期一篇,這時間足夠了。一個星期學一篇,一年五十個星期,學完五十篇,兩年就學一百篇,這個問題就解決了,你不肯學就沒法子。

現在要學比從前方便多了,台灣的國語日報,每一個星期出一個小雜誌叫「古今文選」,都是以前那些老教授,真的有德行有學問,他們這些人做出來的。現在這些教授都不在了,他們的作品在,現在國語日報把它裝訂成冊,我前天看了一看,我都很久沒有看這個東西了,總共有十七冊,內容非常豐富。你在裡頭選一百篇,兩年功夫,什麼東西都放下,就專門搞這個,兩年文言文就學好了。

我這個話說出去之後,蔡禮旭老師聽到了,他非常歡喜,他告訴我,他來教這個課程,所以他現在在馬來西亞開這門課程。好!首先我們把鑰匙拿到,這什麼?《大藏經》的鑰匙,《四庫全書》的鑰匙。

《古今文選》有詳細的注,每一個字都有注音,你不要查字典,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有詳細的註解,你不用查辭典,省多少事!你先背,背了以後再看註解,你再懂它的意思。首先背會,花個三天、四天的時間去背,用一、二天的時間你求解,幹上兩年,你就不求人了。用不著聽別人講解,也用不著看別人註解,你把這個鑰匙拿到了。真的叫金鑰匙,那真的叫寶!中國五千年的典籍這個門你終於打開,你可以享受了;沒有這把鑰匙,《四庫全書》堆在你面前也沒用,你看不懂。

我說這些話,就是現在我們福報不夠,連搞一個小道場,二十個人住在一起,這個緣都不會成就,我們想了幾十年都想不到。現在年歲漸漸老了,晚年還有多少時間不知道,所以就沒有這個想法了。我把這些方法都說出來,諸位真正有心人,你照這個去乾,你會成就。兩年的時間把鑰匙拿到,然後再有八年的時間專攻一門,十年之後你學儒,你是聖賢;你學道,你是神仙;你學佛,你是佛菩薩,你才能夠像法藏菩薩一樣普度眾生。

沒有學位沒有關係,不重要,你真正有實力,你把你修學的東西講給人聽,你能教給別人,你有真材實料,你有真實的德行、有真實的學問。那些學位什麼名稱,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自己,古人講得好,「十載寒窗,一舉成名」,這話講的是真的,不是假話。專攻一部經,要在經的原文上下功夫,註解可以做參考,原文是主,要有能力契入原文。所以這個正定就非常重要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八集)2010/10/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